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縮寫:SARS)

病因是「冠狀病毒」突變種所引發出來的高度呼吸道傳染性疾病。SARS的發病多為急性突發性,兒童和成人均會發病,與病患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及醫護人員的發病率較高,其主要的傳播途徑經空氣飛沫的呼吸道傳播。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世界衛生組織於2003年3月15日新公布名稱,在這之前稱非典型肺炎。感染特點為發生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因較過去所知病毒、細菌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嚴重,因此取名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主要症狀為發高燒(>38℃)、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可能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肌肉僵直、食慾不振、倦怠、意識紊亂、皮疹及腹瀉,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部病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最嚴重時會出現瀰漫性肺炎,氧氣交換下降,導致肺部缺氧,所以病人會呼吸困難、缺氧,甚至導致死亡。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2003年4月1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布,SARS的致病原為新發現的冠狀病毒,並被正式命名為「SARS病毒」。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