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類固醇 Corticosteroids

用來治療或預防發炎反應的抗發炎藥物中,最有效的要屬類固醇。類固醇可調節各種免疫或非免疫性的組織反應,且又可穩定肺部的微細血管循環。

副作用:
1.體形的改變:臉型變圓、腹圓、肩部變胖。若控制體重則會減輕這些現象。
2.胃口大開:有吃不飽隨時想吃的感覺。可選擇熱量較低的食物,避免造成飲食過量的習慣。 3.易於感染:要遠離上呼吸道及皮膚感染的人。勿以手扣擠臉上的粉刺,以免感染。
4.胃部不適:類固醇會增加胃酸分泌,要照醫師指示服用制酸劑以保護胃壁。勿喝咖啡茶等刺激 性飲料。
5.皮膚方面:容易受傷及瘀血,傷口癒合較慢,對太陽光敏感,故需預防日曬。
6.骨骼方面:會有輕微的變性,有時會有點疼痛的現象,要有適當的肢體活動及散步或是游泳。並且依據抽血檢驗結果及醫囑食用含鈣高的飲食,如此可預防及減輕此副作用。
7.肌肉乏力:規則而適當的運動可幫助受腎者的肌肉更有力。
8.類固醇所引起的糖尿病:因為類固醇會引起空腹高血糖,糖尿,有時需注射胰島素控制。假如類固醇的量減低,這種糖尿病就會消失,所以要定期測量尿糖。
9.鈉滯留引起浮腫、高血壓,所以要每天測量血壓及體重。遵照醫囑服用降血壓藥,利尿劑及低鹽飲食。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會隨著劑量的減低而改善。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