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Meningococcal Meningitis

為一種猝發性疾病,常見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瘀斑(purpura)及神經學症狀,如精神錯亂(譫妄)、昏迷、抽搐。偶爾會出現猛爆性敗血症(Septicaemia)個案,發作時會立即出現瘀斑及休克。雖然猛爆性敗血症的致死率仍然很高,但大部分個案若能早期診斷與治療,一般預後相當良好,復以現代化醫療及維生措施,致死率可降至10%以下。
小於1歲以下的嬰兒較少猝發案例,且臨床症狀不典型亦不易察覺,常只有發燒、嘔吐,還可能會出現躁動不安、哭叫、不易餵食、張力低下(hypotonia)等症狀,另有囪門突出的情形,但頸部不一定會僵直,臨床上需特別注意。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是所有細菌性腦膜炎中較易造成流行(epidemic)的病原菌之一,此菌感染多侷限於鼻咽而無症狀,或僅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之症狀,但也可以引起肺炎、敗血症和腦膜炎。在流行地區無症狀帶菌率可高達約5∼10%,軍隊及學校等密集生活群體可能更高。帶菌者以成人較常見。
據2000年及2005年的資料統計,臺灣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病例中,約有44.0%係由腦膜炎雙球菌B群造成;12.0%為W135群;11.4%為Y群;A群及C群各占1.1%;未分群占30.3%。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