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恙蟲病 Scrub Typhus

由立克次體引起的疾病,通常在被具傳染性的恙蟎叮咬的部位形成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eschar)。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至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伴隨有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通常也伴隨有咳嗽和用X光偵測有肺炎的現象。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14天。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依其地區、立克次體株和曾否暴露於疾病等情形,致死率為1.0∼60.0%,而且在老人中較高。實驗室診斷方法可將病人的血液接種至小白鼠或細胞株而分離出病原體。血清學試驗因致病性立克次體不同株的抗原性不同而顯得複雜,其中IFA是較好的技術,很多病例和Proteus OXK株會有陽性的Weil-Felix反應。

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Orientia tsutsugamushi (Rickettsia tsutsugamushi)的不同血清型株別。
Loading…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