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1099

      累積人氣

      22

      粉絲數

      264

      回答數

      83

      文章數

超空間中的頓悟

才三月天,怎麼就變得開始有點悶熱?天灰灰的,好像要下雨,又捨不得下,讓整個氣氛搞得很悶。空氣悶,心情更悶。因為中午臨休診前,和最後一個患者有點不太愉快。

這種戲碼,老是重複地在演。演的人累,看得人想必更累吧?最討厭這種患者,血糖控制的超爛,藥不好好吃,又老是不空腹來抽血。

『藥要照時間吃,你老是一個月的藥吃了快兩個月,遲早要出問題的!』
『請一早空腹來抽血,不抽血怎麼知道你的血糖飆到多可怕!』
『像你血糖控制的這麼差,中風、心肌梗塞遲早會發生的!』

我是極盡了恐嚇之能事,可是他總是依然故我,毫無所動。他的嘻皮笑臉,更讓我氣得午飯食不知味。現在,連個午覺都輾轉難眠。

睡不著,乾脆起來看看書。坐在床頭,腿上擱著加來道雄寫的《穿梭超時空》,心頭仍不由自己地糾葛著中午的不快。混混厄厄中,感覺到自己又來到了樓下的診間。

奇了!中午休息時間,怎麼還燈火通明,人聲雜沓?我來到診間,從天花板俯視著一切。我看到了那自認是個好醫師的我,正在口沫橫飛,惡形惡狀。坐在對面的正是那個我心目中的爛患者,他看起有點尷尬,正努力地陪著笑臉。

我心頭一驚!不知怎麼辦到的,但是我相信我進入了超空間!

張文華醫師|家庭醫學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據說我們當下這個宇宙的前身,原本是個擁有十維時空的極微小空間。在約150億年前,宇宙?生的那一剎那,大爆炸(big bang)發生之時,其中的四維(一維時間以及三維空間)快速地膨脹,形成了我們所熟悉的宇宙。其餘的六維是我們所無法感知及體會的超空間(hyperspace)。這超空間仍捲縮在宇宙中的某個角落,或許它就存在於我們的頭頂,或許正緊鄰著我們的鼻尖…。

在超空間中的我,心情平靜,思緒清明。我冷眼卻洞悉一切地,看著這兩個角色正在搬演的戲。突然間,我毫無理由地了解到,這個好醫師真正生氣的是,那個無知的患者竟然敢忤逆他的專業尊嚴!因為,除此之外,他沒有理由生那麼大的氣。而我也“看見了”那個爛患者的心中,正充斥著千頭萬緒。或許,雜亂的心緒,正是他對醫囑順服性不佳的所有理由。他心中其實有著百般的無奈,面對強勢的醫師,卻只有強顏陪著傻笑的份。

我突然有所領悟。跳脫自我,才有機會洞悉一切;蒙蔽於自我,就容易陷入於事無補的情緒。主客異位之後,不論對事對人,往往都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感受。多一分同理心的體會,就能少一分誤解的發生;少一分情緒性的作為,才能多一分成功遂事的機會。

在頓悟的瞬間,我眼前一花,嘎然而醒。發現又回到了樓上房間的床上。只見《穿梭超時空》正躺在床邊的地板上。

原來進入超空間的是夢,不是我。可是…會不會在超空間中的才是我,而在四維時空中上演的只是夢…….?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張文華)

本文已刊登於台中縣診所協會會訊第十九期(2009年3月)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