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625

      累積人氣

      12

      粉絲數

      102

      回答數

      7

      文章數

臨終病人需要真正的尊重和關愛

這是給96-5-9聯合報記者的新聞稿,是濃縮「有人說我太寵臨終病人」和「打造夢想中的安寧田園社區」兩篇文章的版本,本來預定96-5-14(一)刊登,後來買報紙發現沒有刊登,還是貼上來給大家觀賞。

許禮安

有些家屬看到末期病人吃很少或很慢,就叫我幫病人插鼻胃管,他們才可以灌牛奶或營養品。為什麼沒人問虛弱但意識清醒的病人願不願意呢?如果家屬堅持,我會說:「可不可以先幫你插一條試試看,如果你不會覺得不舒服,我才考慮幫病人插。」家屬自己都避之唯恐不及,為何忍心插在病人身上呢?

我聽過家屬說:「媽媽已經80歲了,我們決定不讓她開刀!」我問:「媽媽還清醒嗎?」家屬說:「能吃、能走、能睡,狀況還不錯。」我說:「如果媽媽注定要活一百二,你們憑什麼不讓她在80歲開刀?如果醫師說可以開刀,你們應該要讓媽媽自己做決定。」

9z1那個月,我遇到一位大約90歲的阿嬤,因為病情惡化導致張口呼吸變得口乾舌燥。我在醫囑上寫:「超音波噴霧器持續使用」,讓蒸汽保持口部濕潤。隔兩天發現阿嬤變成唇裂舌裂,我才知道原來護理長規定:超音波噴霧器只能每天4次、每次30分鐘。理由竟然是:持續使用怕機器會壞掉。

我當時氣得只能說:「如果是你的阿嬤或是你自己,你會為了怕機器壞掉,忍心讓病人唇裂、舌也裂嗎?」請大家設身處地的想一想,難道一定要等到你的家人或你自己臨終的時候,你才會知道:不是我太寵病人,而是其他人都對臨終病人太殘忍!

我從高雄到花蓮當醫生將滿14年。前面11年在慈濟醫院,署立醫院兩年多,現於北國泰聯合診所上班。我是家醫科的專科醫師,家醫門診、健康檢查、居家訪視與社區醫療都是我的工作,後面12年更投注心力在安寧療護服務,這些年來陪伴超過兩千五百位末期病人。

我在醫院裡努力對抗不合人性的管理規定,我常說:「這是健康者欺負臨終病人的規定」,於是我兩度因為冒犯院方高層而離開。自稱是花蓮開立最多死亡診斷書的醫生,但卻是大多數家屬日後仍持續表達感謝與支持的,只因我曾陪伴他們與病人走過臨終最辛苦的那段生命。

歷經12年安寧經驗,發現安寧療護「尊重病人自主權與個別差異」,受制於醫院管理規定。於是構思結合老人安養院、病人安寧院、志工修行場所與休閒民宿設計的「安寧田園社區」服務模式。那是老年休養與臨終修行的場所,臨終病人可以同時是其他人的陪伴志工,是相互陪伴與支持成長的社會團體。

【備註】

我希望能在今年成立「安寧田園推廣協會」,初期舉辦各項安寧相關活動來推廣安寧理念,中期進行購地與建築等籌設獨立「安寧田園社區」實務工作,終極目標是讓安寧療護理念滲透進入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以及深入人心。

我繼續全省巡迴演講去推廣安寧療護理念與多元化生死學教育,希望建立老人照顧與臨終陪伴的在地化社區服務。目前進行的工作有:專屬部落格「許禮安的安寧療護與家醫專欄」、安寧諮詢專線(0955-784-748)、編輯發行「東海岸安寧季刊」、出版專書「橫跨生死長河—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舉辦「第二屆全國安寧療護繪畫比賽」等。

計畫執行的工作有:安寧志工培訓與組織、成立病友與家屬成長團體、安寧專業人員支持團體、出版安寧文宣與衛教手冊、訪視社區老人與末期病人等。服務對象是:1.病人、老人、家屬;2.安寧療護服務相關人員;3.一般社會大眾。希望大家一直都是一般社會大眾,但是誰能保證自己將來不會變成病人、老人、家屬呢?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