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424

      累積人氣

      11

      粉絲數

      131

      回答數

      1

      文章數

自我成長與幸福感

活出自我  享受幸福

一、何謂「幸福」?

1.     幸福的意涵,包括兩個層面:第一是快樂;第二是自我成長與意義。

幸福 快樂 + 意義

 

 

慾望或需求的滿足

慾望或需求的滿足+自我潛能的展現

歡樂

喜悅

正向情緒

正負向情緒可能都有

短暫的

一生的

可能有害自我成長的

促進自我成長的

放鬆的

自我挑戰的

可能是逃避問題的

面對問題的

主觀幸福感

心理幸福感

 

2.幸福的成分

主觀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SWB):包含三個成分----生活滿足、體驗正向情緒、沒有負向情緒(Diener Lucas,1999

心理幸福感psychological well-beingPWB):包含六個成分----自主性、個人成長、自我接納、人生目標、支配感、正向人際關係(Ryff Singer,1998

快樂

(主觀幸福感)

生活滿足

體驗正向情緒

沒有負向情緒

意義

(心理幸福感)

自主性

個人成長

自我接納

人生目標

支配感

正向人際關係

 

二、影響「幸福與否」的因素

1.     擁有哪些性格特質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幸福感?

從國內外相關研究資料來看,有自信、外向、和善、聰明、開放、自律的性格特徵,與幸福感較為有關。

陸洛(19971998)研究發現外向人格和內控人格與幸福感有低、中度正相關,神經質人格與幸福感為負相關。陳鈺萍(2004)發現國小教師之外向性、和善性、嚴謹自律性、聰穎開放性等人格特質傾向與幸福感呈顯著正相關。FurnhamLinfoot1987)發現「A型行為組型」與幸福感的相關係數不高。

因此可以歸納如下:

容易感到幸福的人格特質:有自信、外向、和善、聰明、開放、自律、平易近人、正向歸因風格(凡事往好處想)

不容易感到幸福的人格特質:神經質、生活角色多元且變化大者、不真誠一致者、A型性格(嚴苛、完美主義)

 

2.情緒感受對幸福感的影響?

負向事件經驗對幸福感體驗的影響是短暫的。

壓抑或控制情緒者的身心耗量較大,不容易感到幸福。

情緒表露有助於體驗主觀幸福感。

3.身體健康與幸福感有關嗎?

有,但不是絕對

4.金錢、財富與幸福感有關嗎?

有,但不是絕對

5.人際關係、情感依附與幸福感有關嗎?

正向人際關係可促進正向情緒體驗,有助於體驗主觀幸福感。

孤單寂寞的人很難體驗到幸福感。

在感到親密、安全、被了解、有趣、能做有意義對話的人際關係中,最能體驗到幸福感。

6.社會環境與文化因素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展開「幸福指數」及「憂鬱指數」調查,在回復的786份問卷中,94%縣府員工自覺幸福;未婚男性覺得幸福的比例最高,達96%,而未婚女性覺得幸福的比例却最低(90%);男性幸福指數隨著年齡下降,女性則年齡愈長,愈幸福。

在一份以老人為主的幸福感研究中發現,擁有較多友誼支持的老年人幸福指數較高。        老年人「幸福感」之平均數、標準差    (五點式量表)

構 面

平均數

標準差

生活滿意

4.26

.57

社會參與

3.76

.89

自我成就

4.14

.75

4.10

.58

【摘自:老年人友誼支持與幸福感之研究─ 以台北市老人服務中心為例。黃郁婷、楊雅筠】

三、幸福感的測量

1.“幸福”可以測量嗎?

  伊利諾伊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愛德華•迪納。愛德華•迪納正致力于建立一個“國民幸福指數”。他和一些專家認為,這個指數可以和GDP一樣,成為一個國家發展水平的衡量標准。中國知名的幸福感研究學者邢占軍(2004)認為幸福指數所測定的‘幸福’,並非哲學以及簡單生活形態層面所指向的‘幸福’,而是科學層面所評價的‘幸福感’,它是反映民眾主觀生活質量的一種核心指標,主要包含三方面內容:一、人們對生活總體以及主要生活領域的滿意感;二、人們所體驗到的快樂感;三、它是人們因潛能實現而獲得的價值感。

因此,幸福感是人們對自身存在與發展狀況所持的一種心理體驗,是一種具體的體驗,可通過一組極具特殊性的指標來加以評估。

 

2.幸福指數的意義

  邢占軍指出,幸福指數的含義遠不止幸福感,它還應當包括人們所擁有的客觀生存和發展條件本身。因此,可以透過社會政策的實施和調整,來改善人們的生存和發展環境,完善民眾的人格,從而對大眾的幸福指數施以積極的影響,這本身就是幸福指數得以推出的現實依據。

 

3.你幸福嗎?【幸福指數測驗】(車先蕙,2007

透過簡單的體會,你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現況的幸福指數。按照下表數字1-10的描述當中,找出最符合你目前心理感受的最高數字,就是你現在的幸福指數。當然幸福指數並非終生不變的!隨著心境的轉換,幸福指數可以呈現出你在不同階段的生活樣貌。

了解並實踐自己人生的意義和終極目標

10

覺得自己的未來和人生充滿希望

9

常感受內心的喜悅和滿足

8

常感到活力十足

7

對生命感到滿意

6

常主觀感到快樂

5

擁有快樂的記憶

4

常常享有成就感

3

覺得生活很滿足

2

喜歡目前的生活

1

 

 

四、如何找到幸福?(追求幸福的方法)

  找到幸福感的方法,每個人各有奇招。最簡單的就是了解自己的幸福感來源,從構築幸福的成分去追尋。

銘傳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楊明磊教授建議民眾:首先,要與家人、朋友培養良好的關係,親密伴侶及親情是影響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其次為養成積極正向的個性與樂天知足的態度,再者為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或培養喜歡的嗜好,從工作及興趣中帶來自我滿足感對增加幸福感也很有幫助。

    由於幸福感的定位和要求每個人都不同,東西方文化的定義也有差異。根據陸洛(2000)的研究顯示,西方文化中幸福感的來源較強調個體自我滿足和實現;但中國文化卻比較重視群體的共融與和諧。所以追求幸福感的過程當中,團體或環境的影響力也要考量!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