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1016

      累積人氣

      32

      粉絲數

      2254

      回答數

      32

      文章數

公車人生(5)

 

今天下班搭乘的是跟上班同一輛公車,連司機也是同一位,感覺有些幸運與親切,心裡想著:「不知道司機是否也記得我?」通勤都仰賴公車,把這一段行程交給他或她,也很難不去注意,逐漸記住幾位司機的模樣、長相、聲音、駕駛習慣等等,的確各有各的特質,不自覺也觀察起這位陪我上下班的重要他人,我是個乘客。

 

每次門診前來的患者,就像搭了同樣診次的公車,我則扮演司機的角色,搭載每個人一段療程,每次回診就是一趟短暫的行程,時間先後到診上車,不同目的地陸續下車。我總是認真聆聽每位患者的傾訴,從他們表露的神情與言語中,瞭解不同的心情故事,也會試圖努力記得每個患者的樣子;那絕不是病歷上的基本資料、診斷病名、處方藥物與症狀反應而已,每個人的情緒、感覺、想法、期待、生活角色功能與人際關係等,也有機會知道他們對於小時候的一些記憶,家裡面的互動與成長背景,乃至於現在的壓力與苦惱,甚至是難以言喻的秘密…

 

忙碌的紀錄、澄清、評估、分析、討論、診療,還得顧及門診行進的速度,怕耽擱了候診患者的時間,也試著讓這些上車的乘客瞭解,並能決定自己車程方向與目的地,協助、陪伴、守護、期許可以順利到站…

 

我是乘客,也是個司機。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