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712

      累積人氣

      5

      粉絲數

      182

      回答數

      8

      文章數

門診百態

尿酸高容易得痛風,但不是尿酸高就一定會得痛風,而得痛風也不一定要尿酸高唷!

在門診看病,病人的習性與問題(病狀)往往千奇百怪…  

有人必恭必敬,唯醫師之命是從,醫生說啥就啥,聽話得很(醫生心裡很想說,您的健康就放心交給我吧!)  

有人愛看病,卻不吃藥(規定一天吃三次,卻自作主張,偏偏一天只吃一次,直說怕傷肝傷腎,即使醫生解釋過不會影響肝腎,他還是半信半疑)。  

有人怪說怎麼病情沒起色,怪醫生開的藥不好(嫌藥不好!可也是健保核可的藥,跟你開自費藥,還要被誤會賺黑心錢咧!)結果病人家屬,偷偷告訴醫生說,病人在偷吃中藥草藥,西藥一大包還在家裡呢!  

有人從一進門就嘰哩呱啦問個不停,醫生忍不住要打斷他的話;或者有病患拿出網路爬文的醫學文章來問話,說我是不是得了這個病,看是不是該用這種治療(搞不清楚是你來看病?還是我要看病?看是來踢館的吧!)這時,心裡頭都悶得上火啦!但總不能正面給他臉色吧!只能自己偷偷吞顆降壓藥消消火囉!  

有些老人家聽力不好、耳背,醫生恨不得拿出「大聲公」來解釋病情,因為很傷喉嚨的,不然下班後怎麼跟人家拼卡啦OK啊(醫師自以為是K歌之王咧)!  

也有人同一個問題總是要一問再問,而且剛剛已解釋過了又問,雖然醫生我國、台、客、英語也算有練過,土語,喔不,是俚語也儘可能表達出來,但好像也是有聽沒有懂,不過絕不能失去耐心,要隨時表現出自己的好「醫Q」,千萬不能顯露出不耐煩,更不能裝作沒聽到或不理不採,以免被說沒醫德,還可能被投訴。  

還有人白目的說,醫生看診很輕鬆喔!是啊!現在健保限號限的緊,也看緊了醫生的荷包,當然這對大醫院大醫師才有影響,但名醫的診依然加號加不停,不像我們這種小醫院小診所醫師,人家才會以為當醫生很輕鬆。  

ㄘㄨㄟ….可別以為醫生看病,不就是輕鬆坐著只盯著電腦打字,沒正眼瞧病人,有什麼累的?殊不知醫院醫生要看門診前,已早早開完晨會,還要趁空檔去巡視病房,到了門診,看病時除了要在五分鐘內問出診斷,還要在電腦上開出診斷名及藥方子(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在打電腦而已,其實心裡頭正在腦力激盪做鑑別診斷,一切都了然於心呢!)之後還要一一回答病人的問題,再解釋用藥的目的,這可是經過十幾年功,才有資格坐在這裡的(醫學院讀書加住院醫師的歷練),不過說真的,五分鐘不夠用的(真懷疑是自己的功力不如人嗎?為甚麼不能像別人家名醫,三、五分鐘就能看完一個病人呢!)  

還有一種病人,有時會將自己的病情自我診斷,來個王八配綠豆或牛頭不對馬嘴,讓人啼笑皆非…像是有一天早上,一位罹患糖尿病女病患問我說:「醫生,我的尿酸很高,怎麼辦?」 哇!有概念唷!  

「是哪裡不舒服呀!」我心裡想,病人自我警覺性高是好事。  

「我的右手痠麻痛痛的,有痛風。」我小心翼翼的檢視。  

「手指關節沒紅也沒腫,只是關節活動不怎麼靈活而已,不是痛風啦,上個月抽血的尿酸值也很正常呀!反而像是糖尿病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或腕隧道症候群。」  

「可是我怎麼感覺尿尿會酸酸的,不是尿酸高嗎?」阿娘喂!真服了妳了,尿尿酸酸的,也能聯想到尿酸高。  

莫怪!莫怪!息怒!息怒!只能怪我們平時衛教無方,才會出現這樣的誤解啦!此時,我只能不動聲色,努力憋住笑穴,裝作若無其事的給予安撫與解釋一番了。  

※  

註解:

「尿尿會酸酸的感覺」~通常是發生「膀胱炎」,解尿有疼痛、灼熱感,會頻尿,但排尿又不多,有時尿液會有混濁現象、味道不佳,部分會有血尿情形發生,會感到下腹部不適、腰酸背痛,發燒則很少發生。膀胱炎常見於女性常憋尿及少喝水者、停經婦女、或伴有陰道炎、糖尿病、神經性膀胱無力症、長期放置導尿管等。

有時須與膀胱過敏症與間質性膀胱炎作鑑別診斷。通常根據症狀即可做診斷為膀胱炎,或是接受一般尿液常規檢查,尿中可發現白血球與膿細胞,有時會有紅血球,或看到細菌。

治療方法是使用抗生素,需服用3-5天,若是反覆發生膀胱炎時,使用抗生素時間則為10-14天。  

文�鄭宏益醫師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