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2349

      累積人氣

      3

      粉絲數

      2195

      回答數

      16

      文章數

頸椎弧度的治療迷思

臨床上很多頸椎病的個案頸椎的正常前凸曲線都已經消失,嚴重者甚至是有反轉的曲線。除了造成常見的肩頸痠痛之外,頸椎椎間盤突出、上肢抽痠麻、頭痛、暈眩或甚至自主神經失調的情況也都相當常見。那頸椎弧線不見了該如何治療改善? 頸椎弧度影響有多大?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以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的角度來看,頸椎的弧度可以說是生命之弧。正常頸椎的前凸生理曲線可以幫助頸椎吸收由下肢行走時傳導至頭部的力道,漂亮的弧線是天然的避震系統。在有頸椎前凸弧形的保護作用下,頸椎的關節與椎間盤無需承受過度的壓力,自然也比較不會有退化性問題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反之,一但頸椎弧線消失,天然的避震屏障無法將衝擊力道減輕,頸椎周邊的肌肉也會因為曲線的消失,而容易變得緊繃。同時頸椎關節/椎間盤直接必須承受衝擊力,衍生問題的機會自然提高許多。

 

頸椎退化基本上分成四個階段,誠如上段所述第一階段就是頸椎弧度改變(消失),而造成頸椎肌肉的緊繃與僵硬。第二階段,在缺乏正常頸椎避震機制下,頸椎椎間盤開始受到不當擠壓衍生椎間盤退化或突出的問題。第三階段脊椎骨因不當的壓迫開始增生骨刺。最後一個階段為頸椎融合,過度的骨刺增生與壓力使得身體不得不保護更重要的構造-脊髓(spinal cord),而使頸椎融合。基本上在頸椎退化至第四階段前,都可以藉由適當的頸椎調理與矯正改善消失的頸椎弧線。一但退化至最後一階段,即變成不可逆的反應。 許多頸椎弧線消失的個案的共通點,就是無法低頭,抑或是需要將頭稍稍仰起才會覺得比較舒服。這與正常頸椎力學有關。

 

以下為同一個案,經C7/T1椎間盤置換手術。

頸椎側面姿勢(Neutral Position) 可見頸椎弧度消失,椎體前方嚴重退化與骨刺生成。數個椎間盤退化與狹窄,C7/T1已置入人工椎間盤。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頸椎仰頭姿勢(Extension) 頸椎弧度出現,椎體前方壓迫減少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頸椎低頭姿勢(Flexion) 頸椎弧度反轉,椎體前方壓迫更趨明顯。 低頭族看仔細了!!經常將頸椎處於這種姿勢,會造成頸椎不當的壓力, 壓力點就是骨刺增生點。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迷思一:仰頭運動增加前凸曲線? 由上圖中可以清楚看見仰頭時弧線變得比較正常,這時經常緊繃的頸椎肌肉通常可休息放鬆,但若是低頭,肌肉就會因為頸椎壓力增加而變得緊繃不舒服。所以說,既然仰頭可以誘發前凸弧線出現,那就做仰頭運動不就行了嗎?事情可沒這麼單純! 以解剖學來看,仰頭時頸椎小面關節(facet joint)反而容易受壓迫,椎間孔(intervertebral foramen)會變小,有時反而會誘發出症狀。這時就需要經過專業的評估與觸診給予適當的頸椎矯治。

 

如下圖 理論上仰頭雖可使前凸曲現明顯,但個案仰頭後明顯還是倒反曲線。如無矯治適當頸椎關節,使其回復正常力學機制,即使仰頭也未必會有前凸曲線。在頸椎曲線已經消失並失去正常脊椎力學機制的情況下,光靠仰頭的運動是無法重新回復頸椎曲線的。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迷思二:頸椎牽引可以回復曲線?

那一般的頸椎牽引可以讓弧線恢復嗎? 頸椎牽引可以讓受壓迫的部位稍稍減壓,但無法使消失的弧線重現。對於過度前移的頸椎,以一般坐立姿態(坐正、收下巴)的方式牽引頸椎,反而容易將頸椎弧線拉消失,在牽引過後反而會更不舒服。

 

迷思三:工學枕可以睡出曲線?

很多頸椎病的個案都問筆者該睡甚麼樣的枕頭才好睡? 以我的經驗來看,如果頸椎弧度極差的情況下,即使是躺著符合工學設計的枕頭,睡起來還是會覺得很怪理論上符合工學的枕頭會適當的支撐頸椎前凸曲線,讓頸椎可以放鬆;但頸椎弧線不見或甚至是倒反的個案一睡在這種枕頭上會因弧線尚未形成的緣故,可能會產生極不適應的情況。問題源頭不是枕頭! 而是你的頸椎! 枕頭可以作為輔助工具,症狀也可能會改善,但是單單睡在工學枕上或脖子仰躺在毛巾捲上, 只是在仰躺姿勢下給與頸椎支撐,若個案直()立起來,頸椎弧線並不會因此出現。

 

迷思四: 專業的迷思

一般台灣民眾想到整脊、正骨就會先想到國術館或中醫診所的推拿師傅。然而在台灣這群人多半是師徒相傳或是短期速成班訓練,毋須醫學教育養成訓練,素質良莠不齊。國內依法實施整脊業務之中、西醫或物理治療師專業養成教育中,亦無足夠之徒手脊椎矯治課程,多半亦是短期班學程。美國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D.C.)養成需經學士後4-5年專業醫學訓練,並經過四次階段國家考試,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最具徒手矯治脊椎的醫師。筆者臨床上經常遇有案例因頸椎病四處求醫,由其不乏曾嘗試“整脊”治療的個案,這些個案有極高比例頸椎被不當地過度矯正的情況,所謂不當的矯正就是該矯正部位沒有矯正到,不需要被矯正的脊椎卻被過度錯誤地矯正而造成關節過鬆的情形。幸運者毫無改善,嚴重者愈整愈糟。民眾須慎選專業。

 

迷思五:調整骨頭/關節就夠了?

Chiropractic,過去最常聽到的錯誤翻譯就是 整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北京公佈正式中文翻譯為 脊骨神經醫學。之所以稱為脊骨神經醫學是因為脊醫(Doctor of Chiropractic,D.C.)不單單是調整骨節;重點是藉由矯正(adjustment)的手段給予神經系統適當的刺激,進而激發神經自我調節的反應。唯有調整更高階的控制系統-神經系統。調整的效果才能更快速更持久何況有很多調整技術也不會有調整骨節時所聽到的聲響。受過完整脊骨神經醫學教育的脊醫(D.C.) 是以整個系統來評估, 依照個案情形選擇最適當的矯正方式,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模式。

 

迷思六:頸椎長骨刺、椎間盤突出或手術後還適合矯治嗎?

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大多是因脊椎弧度消失、喪失避震功能的後果,然後衍生骨刺與椎間盤突出的問題,進而造成身體的疼痛與不適。手術移除骨刺或裝置人工椎間盤或許可以改善症狀,但是卻仍無法改變頸椎弧線。類似的問題之後極可能會再重覆發生。

脊椎矯治(chiropractic adjustment)可以改善頸椎弧線並重新恢復力學功能?答案是肯定的!也有多篇研究支持以脊椎矯正的方式作為脊椎疼痛第一線的治療。2005 Nelson等人在 JMPT發表由脊醫(D.C.)模式治療背痛或頸椎痛的患者,有顯著效降低病患住院治療(降低60.2%)、用藥(降低85%)、開刀率與使用進階影像攝影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的比率(降低62%),並有更高的患者滿意度2012年一月份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年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的一篇研究發現,脊椎矯治與運動治療頸椎疼痛的效果遠優於藥物治療。

 

如圖 個案已裝置C5/6人工椎間盤十餘年,當初手術後雖立即改善手麻症狀。但十餘年間,頸椎部位疼痛問題不斷,X光發現頸椎曲線仍無,經調理後疼痛問題大幅改善。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如圖 個案為醫療從業人員,因頸肩痠痛,手臂抽痛無法低頭從事工作而不得不提前退休。X光顯示骨刺與倒反頸椎弧線, 核磁共振(MRI)同時顯示多處頸椎椎間盤突出。神經外科醫師評估後,建議需置換多個人工椎間盤治療。個案經調理後大幅改善,免手術再度重返職場。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骨科|我的文章|個人主頁|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迷思

:矯正頸椎會引起中風?

頸椎周邊布滿重要解剖構造,不當的矯正確實會造成傷害。以現有統計數據上,由專業脊骨神經科醫師(D.C.)矯正頸椎造成嚴重後遺症的機會大約是兩百萬分之一或更低。

其他統計數據參考如下:

由專業脊骨神經醫師(D.C.)實施頸椎矯正造成嚴重後遺症:1:2,000,000(部分研究甚至認為1:5,000,000-10,000,000)

 

在美國搭乘航程3小時以上大型客機、墜機死亡:1:2,000,000

被閃電擊中死亡:1:2,000,000

 

開車35哩發生車禍死亡:1:2,000,000

 

開車1/2哩發生車禍受傷:1:2,000,000

 

使用止痛藥造成腸胃出血副作用死亡:800:2,000,000

 

脊椎手術死亡率:1400:2,000,000

 

頸椎手術死亡率:800-2000:2,000,000

 

就統計來看,因頸椎矯正而中風有極低的風險,甚至遠比其他現有的止痛藥或手術的治療脊()椎風險低許多。2008年知名醫學期刊脊椎(Spine)中的一篇報告更指出: 中風應屬自發性情況。病人因為剛開始的脖子痛、頭痛等中風前兆而就醫,這群病人當中不論是尋求家庭醫師(M.D.)的治療或尋求脊醫師(D.C.)治療者。最後發生中風的機會均等,並不因為頸椎矯正與否而提高中風的危險性。最新2012年九月份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Practice的學術文章以分析現有研究與醫學文獻後,同樣認為頸椎矯正造成中風的證據與關聯性不足。

 

一篇發表於神經醫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2006)的評論中題及在德國頸椎矯正與中風的關係中發現,雖然頸椎矯正引起中風的機會極低。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的36個中風個案中曾由專業脊骨神經醫師(D.C.)矯治過的個案為4(11%),而曾由骨科醫師(50%)、物理治療師(14%)、內科醫師(6%)、神經科醫師(3%)等西醫體系的矯治而中風的比例竟高達73%。作者認為除了可能該國脊骨神經醫師不足,導致由其他醫療專業也投入實施頸椎矯正之外,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其他醫療專業在這脊椎矯正方面訓練與實習時數不足所致。因此慎選專業才是王道!

 

文/圖:張軒彬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台灣物理治療師

 

倍康脊背諮詢中心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