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日人氣

      860

      累積人氣

      4

      粉絲數

      183

      回答數

      13

      文章數
適時的求救 也是一種能力
2012-02-14 00:00:00 作者:謝中孚 分類:心情點滴
適時的求救 也是一種能力                 有一次到高雄參加神經科年會,在高鐵捷運站有幸遇到某個醫學中心的知名神經外科主任一起搭同一班高鐵北上,就一路聊起來。不經意地聊到我們共同認識的神經外科 C 醫師,對我而言他是老師級的人物,也是我景仰的前輩,沒想到剛好也是主任的學弟,還曾是他得意的左右手。主任說,在眾多晚輩中,他最捨不得 C 醫師的離職,因為他知道何時 Call for help( 求救 )。                Call for help 有這麼難嗎 ? 我問。主任說,神經外科要獨當一面不是這麼容易,病人的問題千奇百怪,有時遇到棘手的難題有些醫師不是不知所措,就是蠻幹硬幹,導致後面很難收尾。唯獨 C 醫師,他能夠當機立斷,了解何事可為何事不可為,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前趕快向後援 ( 主任 ) Call for hel p ,報告進展狀態,而且在主任抵達前將自己範圍內的部份處理好,讓主任可以迅速接手立刻進入狀況,因此每次與他合作均能圓滿達成任務,解決病人的難題。                   原來適時的求救 也是一種能力,知道自己孰可為孰不可為,將自己的部份盡力做好,再將不拿手的部份交由別人接棒下去。如果在工作職場上,每個人能將自己的工作做好,方便下一個人或單位承接,任何企劃或目標,哪有不成功的道理 ?                  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嗎 ? 一個人只要好好演好「自己」這個角色,不要身兼好幾個角色,非自己的專長交給他人接手,不但成就了別人也成就了自己。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