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慢性腎衰竭飲食控制

A:

慢性腎衰竭飲食控制
(1)減少代謝廢物聚積在體內,減輕尿毒症狀。
(2)供給必須的營養素

尿毒症患者需要接受長期的洗腎與飲食控制,才能獲得良好的生命品質,這是一個艱苦的工作,需要患者、家屬、醫護人員有毅力、有耐心,共同合作,使尿毒症患者也能像一般人,發揮所長,服務社會。

飲食治療的原則

腎功能不全與尿毒症患者的飲食控制,依病情需要可能包括:限制蛋白質‧ 限制鈉離子‧限制鉀離子‧限制磷‧ 限制水份。

1. 如何限制蛋白質?

蛋白質是我們每日所需的營養素,它除了供給身體組織、細胞的生長發育,同時也經由體內新陳代謝作用,產生一些含氮廢物如尿素、尿酸、肌酸酐等,這些廢物在經體內器官如肝臟、腎臟等於作用而排出體外,當腎臟發生病變,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時,便造成過多含氮廢物在血液中引起中毒現象 ( 尿毒 )。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攝取量,一方面可以使含氮廢物的產生降到最低,減輕尿毒症狀,另一方面維持體內基本需要量。

a. 每日可攝取的蛋白質中須有10~15公克是來自高生理價值的蛋類、奶類、及肉類。

b. 米飯、麵粉製品 ( 如麵包、饅頭、餅乾等 )、 五穀雜糧 ( 如玉米、蕃薯、芋頭等 ) 蔬菜、水果,均含有一些低生理價值的植物性蛋白質,不可隨意食用,請依照營養師為您設計的量食用。

c. 含豐富的低生理價值的植物性蛋白質食物,需禁止食用。如:綠豆、紅豆、蠶豆、毛豆、豌豆仁等豆類。 瓜子、葵瓜子、核桃、腰果、花生等核果類。

d.在限制蛋白質原則下,米飯量的攝取量受到限制,容易造成熱量不足,熱量攝取不足,會將體內的蛋白質如肌肉蛋白、內臟蛋白等消耗,使尿毒升高,且身體會日漸消瘦,抵抗力差,所以必須多食用下列熱量高而蛋白質極低的食物,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熱量,如:醣類:白糖、冰糖、蜂蜜、水果糖等,添加在食物、飲料、點心中。

植物性油脂:沙拉油、花生油、玉米油等,烹調時多用些油 ( 炒油一點)或多用油炸、油煎等烹調方法。低蛋白澱粉類:澄粉、玉米粉、太白粉、冬粉、涼粉皮、西谷米、粉圓等,製作各種可口的點心。

2. 如何限制鈉離子 ( 限制鹽份)?

腎功能正常時,可自動調節體內鈉、鉀離子的平衡將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但腎功能不正常時,無法將體內過多鈉離子排出,使水分滯留在體內,造成高血壓、水腫、腹水、肺積水,增加心臟負擔,日久容易導致心衰竭。

a. 忌食下列含大量塩 ( 鈉 )之醃製食物:

醃製食品:中西式火腿、香腸、臘肉、肉乾、肉鬆、鹹魚、鹼蛋、豆腐乳。榨菜、酸菜、泡菜、醬菜、梅干菜、雪裡紅、筍干、蜜餞、脫水水果。豆瓣醬、沙茶醬、甜麵醬、蕃茄醬、味增、豆鼓。

加工食品:肉類罐頭 ( 肉醬、肉燥、沙丁魚等 )。蔬菜罐頭 ( 蔬菜汁、蕃茄汁、玉米醬等 )。麵線、油麵、速食麵、蘇打餅乾、雞精、牛肉精、海苔醬、奶油、瑪琪琳

b. 因限制用塩,食物較易清淡無味,建議您多使用下列調味品:

白糖、白醋 ( 糖醋法 );少量的蔥、薑、蒜、辣椒、肉桂、五香、花椒、香菜、檸檬汁等,使食物有其它風味增加可口性。

c. 鈉是人體所需,故限鈉飲食仍需適量攝取鈉,以防低鈉血症發生。

3. 如何限制鉀離子?

鉀離子是人體細胞內液最主要的陽離子與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鈉,共同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體內過多的鉀離子與鈉離子一樣需靠腎臟排出,血鉀過高易造成心率不整、心衰竭、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a. 在限制蛋白質的原則下,少生吃含鉀高的食物,如:濃肉湯、牛肉汁、人蔘精、咖啡、茶、運動飲料、番茄、南瓜、芹菜、芥菜、紅蘿蔔、竹筍、蕃石榴、香蕉、柳橙、橘子、龍眼、枇杷、桃子、楊桃、草莓、哈密瓜、乾燥水果、梅子汁、巧克力等。

b. 蔬菜請切小片水煑過,撈起,在用油炒或油拌,因為蔬菜中的鉀經水煑後,

可溶於水,而減少攝入量,而蔬菜湯汁中,相對地含鉀高,宜少食用。

c. 市售低鈉或薄鹽醬油等,常將鹽份中的鈉以鉀取代,不宜任意使用。

d. 除非必要,勿任意給病人限鉀,因為鉀離子攝取量減少與高血壓有相關性。

4. 如何限制磷?

腎臟功能不正常時,磷的排泄減少,血中磷酸根增加,鈣離子下降,使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副甲狀腺素分泌增加,造成骨骼中鈣離子游離到血中,導致骨骼病變,骨骼易酸痛。早期適當限制飲食中磷含量至最低量(600-800mg/day),可減緩腎功能的衰退

a. 在限制蛋白質的原則下,忌食含磷高的食物,如:酵母 ( 健素糖 )、內臟 ( 如肝、盹、心等 )、全穀類 ( 如糙米、全麥麵包 ) 豆類、堅果類、蛋黃。

b. 服用氫氧化鋁 ( 鋁片 ),可使食物中的磷與鋁結合,減少磷的吸收,但請注意,服用鋁片應咬碎,並與食物一起咀嚼,充分混勻,才能發揮與磷結合的效果。

5. 如何限制水份?

尿毒症患者,其尿量往往比以前減少許多,若水分與塩份攝取過多,易造成過多水分堆積在體內,增加心臟負荷、導致水腫、腹水、心衰竭。

a. 每日飲水量如何估計?

以您前一日 ( 24小時 ) 的尿量,如有嘔吐、腹瀉或引流亦應一併紀錄於排出量,加500~700c.c.即等於當日可攝入的水量 (藥水、飲料、湯汁、水果等,需包含在飲水量內 )。

b. 定期洗腎者,每日體重增加以0.5公斤以下為宜。洗腎時排除大量的液體會引起

嘔吐、肌肉抽筋及血壓不穩等不適症狀。

c. 水份限制嚴格者,可以冰塊解渴或口香糖、檸檬片刺激唾液的分泌。

6.病患可以餐盤盛裝所需份量,以免與家人談笑間不自覺吃過量。

三、簡易低蛋白澱粉食譜 ( 點心 ) 舉例:

1. 炒冬粉:

材料:冬粉、高麗菜、木耳、蔥、胡椒粉、糖、沙拉油。

作法:a 冬粉泡開水軟化。

b 高麗菜、木耳切絲,蔥切段,經燙煮後撈起。

c 熱油鍋,倒入高麗菜、木耳、蔥、冬粉炒熱,加調味品即可。

2. 甜粉圓湯:

材料:粉圓 ( 或西谷米、藕圓 )、糖 ( 可另加果汁或少許巧克力粉 )。

作法:a 粉圓加水煮熟 ( 變成透明 )。

b 煑糖水,加入煑熟的粉圓即可 ( 夏季可將之冷藏更可口 )。

3. 甜羹:

材料:蕅粉或太白粉或玉米粉等、糖。

作法:將材料與水混合置於火上,邊煑邊攪拌,變成透明狀濃羹即可 (

可更濃縮,切塊沾糖粉吃 ),( 可加入香料如杏仁精、可可粉等,使有其他風味 )。

4. 杏仁豆腐:

材料:洋菜、糖、杏仁霜 ( 精 )。

作法:將材料與水加熱溶解,冷卻成型即可。

5. 蜜圓仔:

材料:地瓜粉、糖。

作法:a 先以1/3量的地瓜粉加熱水揉成一小團。

b 加入其餘地瓜粉,揉成一團。

c 用桿麵棒桿平,切成小塊。

d 倒入開水煮沸 ( 成透明 ),撈起倒入糖水中即可。

6. 海綿蛋糕:

材料:低蛋白煎粉500公克、糖350克、沙拉油150公克、蛋5個、酵母粉10克 ( 作16塊、每塊320卡 )。

作法:a 將所有材料與水調勻成麵糊。

b 倒入模型,放入烤箱烤20分鐘即可。

7. 奶油小西點:

材料:澄粉一斤,奶油500公克,糖350公克、香料 ( 如香草粉等 )

可做100塊,每塊80卡。

作法:a 將糖、奶油、香料、水少許混合均勻。

b 將澄粉篩好加入。攪成麵糊。

c 倒入模型中,放入烤箱烤20分鐘即可。

2004-06-21 11:25: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