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皮膚可以排毒嗎?

A:

皮膚可不可以排毒?大家平常一定都有聽過這樣的說法。有許多人也都認為由於皮膚的表面積非常大,一旦身體”中毒”、滿臉青春痘、或是體內有”累積毒素”時,身體可以藉由皮膚排毒的機制解除中毒的現象。但是,皮膚怎麼排毒呢?是藉由汗腺嗎?還是藉由毛孔呢?或者是經由某些業者宣稱的”皮孔”呢?長青春痘的人,身體就一定比較毒嗎?



事實上,皮膚的汗腺所分泌的汗水主要是由一些電解質(如氯化納)、乳酸、尿素、氨、氨基酸、以及一些小分子量的蛋白質所組成。而毛孔所分泌的成分主要是由皮脂腺分泌的鯊烯(squalene)、膽固醇、酯化膽固醇(cholesterol ester)、酯化臘(wax ester)、以及三酸甘油脂等油性成分所構成。至於”皮孔”,嚴格來說,以目前皮膚醫學的觀念,皮膚中並不存在這樣的構造。因此,整體來說,皮膚並不具備有排毒的功能。若真的要指出皮膚可排除的毒素,大概也只有汗水中的乳酸及尿素算的上是毒素。一般而言,身體排除毒素主要有二個器官,肝臟與腎臟。絕大多數的藥物過敏、食物中毒、或體內代謝循環不良都是經由肝臟將毒素代謝後經由腸胃道的糞便或是腎臟的尿液排出。因此,”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就是這樣的道理。



但是,如果皮膚不能排毒,為什麼很多人過敏、吃藥、或感冒時皮膚會長疹子呢?而長出來的疹子,為什麼有有各式各樣的變化呢?事實上,因為皮膚具有防止外來的毒素或感染原侵入人體,因此在表皮及真皮中就存在有許多的淋巴球保護我們。一旦身體發生過敏、病毒感染、或中毒現象時,這些毒素有可能從體內經由血液跑到皮膚堆積、或是在皮膚引起皮膚內的淋巴球產生反應,而造成皮膚長出各式各樣的疹子。正確的說,皮膚之所以會長疹子,並不是在排毒,而是由毒素所引起的一種現象及反應。因此,不同的人,由於先天的遺傳基因與體質的不同,面對相同的毒素或是病毒感染,就有可能會長出各種不同型式的疹子。這時,皮膚科醫師臨床的經驗判斷就非常重要。不同型式的皮膚疹,可以是蕁麻疹、風疹、麻疹、德國麻疹、藥物疹、急性廣泛性發疹性膿皰症(acute generalized exanthematous pustulosis)、玫瑰糠疹、或是苔蘚樣皮疹等。



因此,下次當電視廣告口沫橫飛的告訴你吃某種藥可以經由皮膚或淋巴排毒時,先靜下來仔細想一想;吃藥後皮膚長了一堆疹子,不要覺得皮膚正在努力排毒而沾沾自喜。尋求正確的醫療管道及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才能使皮膚愈來愈健康。現代人還講皮膚排毒?不但落伍可能自己已經成為他人眼中的”摩登原始人”而不自知喔!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26: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