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風後出院長期療養方式的選擇?

A:

如果你需要額外的療養,在出院前,醫院的出院計劃制定人員會幫助你擬定最適合你的出院計劃。無論是直接回家或是先到其它的長期療養單位,你都可獲得最佳的安排。

※直接回家
有許多種居家服務供你使用,而護理照顧、物理治療、職能與語言治療只是其中幾項服務。杜工人員或出院計劃制定人員將評估你的需要後選擇服務項目,同時他們也能幫助你獲得所需要的醫療輔助設備。

※接受長期照顧
當你無法直接回家時,有許多長期照顧單位供你選擇,包括護理之家、安養機構等,你可根據你自己需要狀況來做選擇。

※門診治療
當醫師認為你必需回門診繼續某些治療時,你就必需按時回醫院門診接受治療。藉著一直遵守治療與復健指南並與醫療人員合作,不斷地達成各階段的目標,你能幫助自己不停地改善自己的病情。在過程中,你必須遵守一些預防性原則,包括定期檢查,熟悉再次中風的症狀,將有害健康的因子減到最低等。最後是善用你所居住之杜區中的資源,這些資源將幫助你解決問題、提供上述支援,及改善生活品質。

※對未來懷抱希望
你可經由治療復健過程重新學習因中風而失的技巧並獲得獨立能力。事實上,透過治療復健的專業人員與家人的共同協助,你的身體狀況可以不斷地改善。

※出院後追蹤
定期接受檢查,醫師將監視那些可能引起中風的狀況,早期發現,預防惡化。除此之外,你尚需做些輕鬆運動來改善活動力與血液循環能力,並加強肌肉力量和身體協調能力。

※預防措施
如果發現下列狀況時,打電話給醫師﹕
1. 臉、手、腿部突然麻木或無力。
2. 無法說話或不知道別人說什麼。
3. 一隻眼睛短暫的複視或看不見。

※暫時性腦缺血
或稱小中風,起因於短暫的血流量減少,可能是中風的前兆。症狀包括短暫的視力改變或說話模糊」支體麻木無力,身體失去平衡等。這些症狀可持續數分鐘到一天。

減少再次中風的機會:經由有效地控制下列危險因子:
1、高血壓
2、動脈粥狀硬化(脂肪性物質沉積於動脈管壁上)
3、心臟疾病
4、糖尿病

※中風後重新學習如何操作日常的活動?
中風後你可能無法做一些在未中風前每天都做的活動,但藉著實行一些你所知道的治療復健原則,例如維持正確姿勢、運動失去功能的肢體以維持肌肉力量與彈性及注意安全等原則,你的職能治療師便能教你如何處理日常活動。藉著執行日常活動,如吃東西、洗澡與穿衣服等,來促使失去功能的肢體逐漸恢復功能。並且當你感到越來越容易操作這些日常活動時,你會發現越來越能照顧自已,心情開朗,對未來也會抱著更樂觀的態度。

※如何進食
進食時,將身體坐直並把失去功能的手臂放在餐桌上,盡量以失去功能的手指來拿杯子或拿取食物。醫療人員會告訴你的家人,如何在每次進餐時,將餐具擺在固定位置上,以方便你取用。此外,有些輔助工具,例如杯盤固定器及防溢器等,均可使你在進食中更方便地使用餐具。

※如何洗澡
洗海綿浴時,先將失去功能的手臂放入浴缸中,以健康的手脫下浴衣後,以肥皂擦身沖水,最後擦乾全身。有些工具可幫助你洗澡更容易,例如有長握柄的海綿刷,手握式的蓮蓬頭等,為了安全起見,最好在澡缸及淋浴間加裝防滑膠帶,以及在浴室牆上安裝把手。

※如何穿衣
穿襯衫或毛衣時,先將失去功能的手臂放入衣袖中,然後把衣服拉到正確位置,健康的手臂再穿入另一只袖子,最後把衣服拉直,完成穿衣的動作。試著以同樣方法穿襪子輿鞋子﹕將失去功能的大腿交叉於健康的大腿之上,以致你能很容易地摸到小腿,由小腿部份開始穿鞋子與襪子。

※如何作家事
最重要原則是將事情簡單化。職能治療師會教你如何交替進行粗重與輕便的工作,避免過度疲勞,同時你也要學會如何把一件事拆成幾個容易進行的小步驟,此外,你也要學會以單手使用某些用具,例如開罐器等。

※改善中風後的運動能力
在你恢復獨立能力的過程中,負責照顧你的醫療人員,將依你的身體狀況調整照顧計劃。物理治療師教你如何保持正確的姿勢,維持身體的平衡。復健人員將告訴你如何活動因中風而功能受損的肢體,以維持並促進其肌肉的力量與彈性,他們同時也將提醒你安全第一的原則。這些專業人員的忠告可以幫助你避免意外傷害,恢復感方知覺及身體正常活動的能力,並重新保有正確的知識。除此之外復健人員還會教您的家人如何讓您遵循這些指示,以協助您復健。

2004-08-18 12:10: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