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以正確的姿勢躺下可保護因中風而失去功能的臂膀!

A:

※正確的躺下姿勢為﹕維持患側手臂外展並且頭與脊椎保持一直線。當你要以中風患側側躺時,必須確保失去功能的臂膀前屈的姿勢,以免其受壓。而當你是用身體較強壯的一側側躺時,失去功能的臂膀仍然應保持前屈的姿勢,並以枕頭支撐。

◎直立的坐姿
不良的坐姿將影響身體的平衡,並且妨礙你的進步。因此坐時,頭部、軀幹與四肢之擺放位置須以身體為中心,盡量使體重均勻地分佈在兩臀部,並且使臀部、膝關節與腳踝關節均保持合宜的角度。同時將失去功能的臂膀前屈且平放在一平面上。

◎行走
治療人員將協助你改善身體的平衡,重新學習正確的站姿並開始走路。此時治療人員可能建議使用拐杖,行走時將枴杖置於健康腳的前側方,然後失去功能的腳前行至枴杖的對側,將身體部份的重量轉移到拐杖和失去功能的腳上,隨即移動健康的腳。

◎移動身體
物理治療師將教你如何移動身體,例如由床移到輪椅上。當物理治療師在教你時,應盡量用你自己的力量來移動,並且努力保持平衡。同時物理治療師也會教你的家人如阿協助你,如果你和你的家入多練習幾次,你將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中風後語言治療
中風後,你可能遭遇語言及說話的困難。雖然會令你感到被隔離,但是語言治療師將會教你如何改善溝通技巧,以使家人能了解你的需要。

◎正確的呼吸動作
無法控制自已的姿勢時,便無法適當的呼吸。當你側躺時,肺部便無法根據你的需要作適度的擴張。這時語言治療師會協助你身體坐直,頭與軀幹維持一直線,如此肺部便可作適度的擴張而吸入足量的空氣。

◎重建語言技巧
中風後失語症,無法了解語言的意義與不知如何使用語言。它常令你感到挫折。失語症的患者通常不知道別人對他說什麼,也看不懂別人寫什麼。如果你在中風後得了失語症,語言治療師會教你如何使用拼字板,電腦及其它輔助工具。

◎改善發音
構音困難是指發音模糊不清。這是因為你對嘴、舌、喉部的肌肉失去控制力。語言治療師將以要求你盡量發音的方式協助你克服構音困難,同時他也會提醒你進食時需慢慢吞嚥,並教你的家人如何協助你慢慢吞嚥。

2004-08-18 12:11: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