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不可以掉以輕心的“腸病毒重症”

A:

不可以掉以輕心的“腸病毒重症”

腸病毒在台灣好發的時間,根據統計多在每年三到七月及十到十一月的時候。

主要致病源: 是腸病毒。此病毒有68種,又可分為:小兒麻痹病毒(3種),A群克沙奇病毒(23種),B 群克沙奇病毒(6種),新型腸病毒(4種,68型-71) Echovirus (32種)。

傳染途徑: 糞口傳染或口口傳染(呼吸道傳染)。

症狀及病程:手足口症─絕大多數的患兒,在五至七天內會自然痊癒,通常不發燒或微燒一、二天,有口腔潰瘍,手掌、腳掌、膝蓋、臂部有紅疹、小水泡。 咽峽炎─絕大多數的患兒,在五至七天內會自然痊癒,咽峽炎可高燒二至四天,咽 喉、口腔內有紅腫、小水泡而後潰瘍、口腔疼痛、流口水。合併症─極少數出現合併症。包括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急性肢體無力(類似小兒麻痺),步態不穩、抽搐、甚至肺水腫導致死亡,尤其是腸病毒71型。

預防與治療: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也沒有抗病毒的特殊藥物,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但在出現合併症時,馬上就醫,給予正確、適當的重症加護治療,可提高治癒率。

建議及注意事項: 由於口腔潰瘍,非常疼痛,常影響患兒的餵食。冰涼及軟的食物較不會造成口腔疼痛,可儘量選擇此類食物,來鼓勵或勉強患兒進食,以補充患兒的體力及避免脫水。為了避免傳染,應加強洗手,尤其是處理患兒的糞便,接觸患兒的分泌物後及飯前,避免與患兒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如奶嘴、奶瓶、湯匙等),少出入公共場所。

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應馬上就醫:活力變差、嗜睡、劇烈嘔吐、呼吸困難、抽搐、肢體無力。

2006-02-24 16:42: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