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愛滋病仍是世紀黑死病嗎?

A:

自從愛滋病在人類社會出現以來,在傳播媒體及一般民眾的高度關心之下,大家對這個疾病的害怕幾乎到了令人聞風喪膽的地步。連醫護人員都有可能因不夠了解此病而對愛滋病患避之唯恐不及,更遑論一般沒有受過醫學訓練的民眾。

當患者被告知診斷出愛滋病時,也往往因為覺得自己已身染恐怖的不治之症而有輕生的念頭。“世紀黑死病”之名不逕而走。雖然,愛滋病號稱世紀黑死病,但在已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由於基礎及臨床醫學的進展,其實愛滋病已愈來愈不被認為是絕症。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雞尾酒式抗病毒混合療法(簡稱雞尾酒療法) 的問世及之後不斷的進步。雞尾酒療法不但可大幅提升患者CD4+淋巴球數 (用以粗估人體抵抗力的指標),並可使血中病毒量降至測不到的地步,從而增加了患者對抗伺機性感染的抵抗力,提升患者整體的健康狀況,並大幅延長了患者的存活。

已有不少患者在規則的服用雞尾酒療法一段時間後,目前的健康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而且,新進發展出來的雞尾酒療法,不但可比初期的雞尾酒療法更加有效,副作用更低,並且更加方便。愛滋病已越來越不是“世紀黑死病”,現階段的愛滋病臨床治療比起五年前的情形,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2006-04-04 10:55: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