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三叉神經痛

A:

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是第五對腦神經三叉神經被血管壓迫所致,真正治本之道是以顯微手術將血管與神經分開,以國外文獻之報導所做的病例,絕大部分(至少70%以上)在治療後都必須繼續服藥治療或完全無效,即使一些病人接受第二次照射,結果也不理想。而且病人一但出現併發症如臉部麻木感,則終身不癒。

三叉神經是腦神經第五條,主司顏面感覺。症狀應該是頸部肌腱炎,建議如有上述情形請先改善。注意姿勢,勿久站,低頭,舉重物等等。睡眠要好。可服藥物及復健治療(短波等)。只有當面檢查才能知曉,請有空向大醫院的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求診。

手術與癒後:

這種疾病的病因:三叉神經是第五對三叉神經受到壓迫。由於血流的關係不斷的刺激神經,使神經鞘受損而神經根暴露出來並互相發生短路,病人就會發生症狀。唯一治療就是手術:神經血管減壓術。

亦即以顯微手術的技術在耳朵後面打一小洞,找到壓迫的血管以人工海綿(teflon)將血管與神經分開。三叉神經痛有90%以上之效果,復發率略高也只有5%。如果因為某種原因如心臟病無法麻醉,或手術復發,或懼怕手術者,亦可選擇加馬刀治療。這是一種新的治療方式,療效不錯,但長期結果有待追蹤。

2002-05-07 18:27:1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