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性功能障礙之評估:病史

A:

在判斷可能與勃起障礙以及性功能障礙的其它各方面有關的危險因子時,醫師處方及非處方藥物都應考慮(病人應在事先準備一份清單以便節省時間)。醫師應詢問病人是否有菸酒過度或其它濫用禁藥的情形。

高危險的病狀需加以檢查。是否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或周邊血管疾病?如有很大的打鼾聲應立即檢查是否有睡眠方面的病症。其它如睡眠窒息症、夜間肌肉抽搐症、雙腿不安症等症狀可能會直接影響到高等性神經中心或引起繼發性性腺功能低下。

腦中風或癲癇(以及癲癇藥物)偶而與中樞神經系統機制的性功能障礙有關。任何嚴重的衰竭症都是性功能障礙的潛在原因。情感上的病痛或外科手術的病歷,特別是有關結腸及前列腺的,都應提出來研究。

經由尿道之前列腺切除術對於陰莖神經的傷害有相當大的危險性。病人逐漸年老時,各種造成勃起障礙的可能性因素會增加。如果我們同時加上對於性這方面表現的焦慮及日常生活的壓力,這個情況常常是難以評估。然而,教導病人及其性伴侶各種因素彼此之間的關係有助於排除治療成功的障礙。

2006-04-04 12:06: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