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咳嗽、痰、乾咳?

A:

咳嗽︰大家都經驗過吃太辣的食物或嗆到的時候突然會有咳嗽的反應出來。咳嗽是喉頭、氣管、支氣管被有刺激性的東西或氣體刺激到黏膜上的刺激接受器時所產生的生理反應,也就是保護外來異物進入氣管的防衛性生理反應,因此食物誤入氣管,吸入刺激性氣體或小固體時都會有劇烈的咳嗽反應。

以同樣的道理,吸菸的人或喉頭、氣管、支氣管發炎或因病有變化時也因為黏膜的變化產生刺激而引起咳嗽。

痰︰呼吸道的黏膜有黏液腺和纖毛。黏液腺分泌黏液(較有黏性)和漿液來溼潤呼吸道的黏膜也黏住與空氣一起進到呼吸道的小碎粒或細菌,黏膜上的纖毛會向上運動,這一種纖毛運動就把黏液和外來異物往上移送藉以清除呼吸道,由此,生理上,痰是由黏液腺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漿液和異物的混合物。

健康的人每天產生約100cc的黏液,這些黏液藉纖毛運動被上送到呼吸道的上端後不知不覺被吞嚥下去,所以健康的人不會感覺有痰出來。但當呼吸道有病時黏液的分泌增加因此刺激呼吸道產生咳嗽的動作而將痰咳出來。健康人的痰是清的,當有氣管炎或支氣管炎時痰的顏色就變成白色,而再加上細菌感染時則因細菌和膿的摻入而變黃色或綠色。如果摻入血液時就呈粉紅色或血紅色。

乾咳︰只有咳嗽而沒有痰時叫做乾咳,而帶有痰的咳嗽則在各種呼吸道的感染時發生。黏膜受到氣體或其他刺激物的刺激時會有乾咳。如氣管炎或支氣管炎初期的輕微的感染也只有乾咳,但感染持久時痰就會出來。肺癌初期也只有乾咳。

2006-04-04 12:23: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