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愛滋病究竟是怎麼來的?

A:

許多人都十分納悶,愛滋病毒究竟是怎麼來的?科學家做過研究調查,但是到今天仍不十分清楚。東歐共黨還沒有解體之前,共產國家的醫生以陰謀論來看愛滋病的出現,認為愛滋病毒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發展出來的生化戰武器,不慎外洩所致。一些宗教界人士則認為,愛滋病是上帝的天譴,對那些不遵從祂的旨意行事的罪人,尤其是同性戀者及縱慾者,所作的嚴厲懲罰。

其實,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區或種族的人民會免於受到愛滋病毒的侵犯,造成各地區的人有不同嚴重程度的感染,原因有兩個:一是愛滋病毒開始大規模蔓延的時間不同,二是具有感染愛滋病毒的危險行為的人數不同。

依科學的推測,愛滋病並不是一種天譴,而是一種伴隨全球性巨大社會變遷所出現的一種新的疾病。今天我們要控制愛滋病毒的蔓延,找出它的發源地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了解愛滋病毒的傳播方式,進而改變會促進病毒傳播的人的行為。

2006-04-11 13:57: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