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愛滋病的疾病分期

A:

早期的臨床學家把愛滋病的病程分為四個期,分別是「無症狀」、「長期全身性淋巴腺腫大」、「愛滋病相關複合症」以及「愛滋病」,以冰山式的三角形由下往上爬昇,沒有症狀的病人在底端佔最多數,愛滋病的病人在尖端為數最少。

一、感染初期

愛滋病毒感染是終生帶原的。感染初期,大部分病人沒有任何症狀或反應;經過數星期或幾個月之後,有些病人會有類似得到普通感冒的症狀出現,或是像「傳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的輕微全身性症狀,包括短暫性的淋巴腺腫大、脾臟腫大、發燒、疲倦、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痠痛等等;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幾天或幾個星期,有些病人的免疫系統功能會很快地變壞,但是大部分的病人不治療就可以自然痊癒,慢慢地恢復正常,隨即進入漫長又無症狀的潛伏期。

二、長期全身性淋巴腺腫

病人在身體多處有不明原因的淋巴腺腫大,而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大部分的病人會繼續往下一個病程發展。

三、愛滋病相關複合症

這時候病人不但有淋巴腺腫大,而且還會出現夜間盜汗、體重減輕10%以上、不明原因的發燒達三個月以上、拉肚子、疲倦、食慾不振、貧血等等症狀。近來,越來越多的學者反對使用愛滋病相關複合症這個容易混淆的名詞,而通通將這類病人歸為愛滋病患。

四、愛滋病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剛開始為愛滋病的下定義時,都是根據男性同性戀的臨床表徵定下來的,一方面因為定義太過複雜,一方面對女性也不公平,所以就在1992年4月起,擴大愛滋病人的定義範圍:除了出現伺機性感染外,凡是帶原者體內的T細胞數目低於200 ,就可算是愛滋病人,不必出現任何症狀。

女性帶原者診斷為愛滋病人時應該設有特別的標準,例如反覆性的骨盆腔發炎、出現子宮頸癌或病情快速惡化、陰道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等,就可算是愛滋病人。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預防醫學學會

2006-04-11 14:01: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