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感染愛滋病毒,我能不能懷孕?

A:

生小孩是您的選擇也是您的權利。如果您是愛滋病毒帶原者,根據調查,您仍有一半左右的機會生下健康的小孩,但是您必須考慮到一個事實,即使您能健健康康地把小孩生下來,您的小孩將來很可能會是一個沒有母親的孤兒。

胎兒在感染的母體內,可能早自懷孕的第15週就也已感染上愛滋病毒,也可以晚至出生前後為止。不少的胎兒會因為受到感染或是母親的身體狀況不佳,而發生流產或早產的現象。

如果小孩生下來已經受到感染,平均六個月就會出現早期的愛滋病病徵,新生兒的病程通常很快速而且嚴重,常常是母親還很健康時嬰兒就已經病死了。這些小孩平均只能活三歲,而且有百分之十七在未滿週歲就會死去。

沒有症狀的小孩,就比較難診斷出來是不是已經受到感染,因為嬰兒會有母親的抗體,而且有些嬰兒的血液檢查一下子陰性、一下子陽性。不僅僅您會擔心,每一次感冒著涼是不是愛滋病發病的開始,您也會擔心每次小孩發燒、尿布疹,是否已經意謂著您即將要失去您的小孩。

愛滋病讓女人在面對懷孕的問題時,變得更加複雜。不管您是不是健康,如果您不想要生小孩,不要因為您先生或是婆家的的壓力,就被迫要懷孕。如果您是帶原者孕婦,您有權利要求良好品質的醫療照護,如果您選擇要墮胎,您的醫師在法律上不能因為您是帶原者,就拒絕您墮胎的要求;如果您決定要將小孩懷足月後生下來,您需要考慮將來有誰能代替你照顧著個小孩,您也必須評估一下所面臨的危險性,一般而言,醫護人員不會鼓勵您把小孩生下來,然而,一但您決定了,您的醫師也不能拒絕提供您在產前做檢查治療等等其他的醫療服務。

不管您決定要不要小孩,這個決定都是相當痛苦而困難的,沒有任何人能替您作決定。如果您決定要把小孩拿掉,您也許需要找人談一談您的失落感。除了專業的精神科醫師外,找一些因為其它原因而不能有自己小孩的女人談一談,對您會有所幫助。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預防醫學學會

2006-04-11 14:05: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