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誰會得到愛滋病?

A:

任何人經由陰道、肛門、或血液等途徑接觸到這種病毒,都會得到愛滋病。研究發現,美國大城市裡的同性戀或雙性戀、以及注射毒品的人是首先接觸到愛滋病毒的人群,但是到現在為止,美國的女性也逐漸受到愛滋病的嚴重威脅。

臺灣在剛開始的流行時期,也是以同性戀者為主;到目前為止,異性戀卻已經超越同性戀成為主要的感染群。

對於愛滋病,沒有所謂的高危險群,只有高危險行為。只要一個人所作的是危險的行為,就有機會感染上愛滋病毒。話雖如此,愛滋病的流行與人的無知、貧窮、與生活上的無奈還是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人的行為,受社會環境的影響很大,有些人就是無可奈何地經常會暴露在愛滋病毒的危險當中。

全世界有關愛滋病的研究都一致指出,社會上的弱勢,特別是生活上無能為力的窮人與女人,是愛滋病毒繼同性戀之後,最喜歡攻擊的目標;國際上的窮國,動盪不安資訊又缺乏的地區,是繼歐美國家之後,愛滋病毒最喜歡肆虐的地區。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預防醫學學會

2006-04-11 14:06:4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