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穿山甲人與魚鱗癬症!

A:

魚鱗癬症(Congenital Ichthyosiform Erythroderma )就是俗稱「穿山甲人」,在 醫學上屬於「先天性免疫細胞突變」的疾病;患者由於細胞表皮分化異常,皮膚角質呈現魚鱗狀脫落(因皮膚角質分化不斷的脫皮),皮膚會有平面性角化,會形成裂痕,所以皮膚表面會呈現粗操感;略帶褐色,沒有疼痛感或搔癢感,並經常性的起水泡,外表常潰不成形。

針對皮膚方面,主要以皮膚保濕、滋潤為主,以減少其厚度及粗糙程度。由於魚鱗癬患者的皮膚容易有味道,多多泡澡可以減輕味道,也可以脫去不正常的皮屑,尤其在泡澡後趁皮膚微濕時抹上滋潤乳液或乳霜,效果最佳。

含有尿素、乳酸或果酸成分的乳液或乳霜,由於這些成分具有去角質作用,效果會更好。口服維他命A酸,對一些嚴重類型的病人可能會明顯改善其症狀,但是服用過多也會產生副作用,且口服維他命A酸具有導致畸胎的危險,千萬要在醫師監督下使用。

魚鱗癬是一種遺傳性的皮膚病,依嚴重度的不同,有不同的分類,常常會在冬天造成些乾燥及癢感,夏天則因為無法排汗,而造成體溫控制問題。這種疾病可以用一些去角質的藥物來治療,如尿素、果酸,如果到非常厲害可以用口服A酸來治療,魚鱗癬是皮膚在形成角質細胞時,有些酵素缺失所成的,它是無法根治。

2006-04-11 14:31: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