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癲癇抽筋有生命危險嗎?

A:

癲癇抽筋發作(痙孿發作),也就是所謂的「大發作型」,看起來好像危險,但是並無生命危險,因為痙孿抽搐會自行消退,因此也不必大驚小怪,也沒有理由緊張不安,在這時候要保持冷靜,並讓患者安靜地躺著,直到發作過去,但是如果在馬路上,或者在其他危險地,這時就要對患者採取避免這種危險的適當保護措施。

旁觀者不可以為壓制抽動,而把患者的手腳加以固定或按住,這種按住壓制是錯誤的,也是不必要的,往往也會因而造成傷害。

旁觀者也不可以把硬的東西塞入患者的口中,旁觀者原意思是要避免患者咬到舌頭,但把硬物塞入口中的後果,卻是造成更大的傷害,易造成患者牙齒斷,口腔顎骨損傷等等。這些損傷比起咬到舌頭嚴重多了,因為咬傷舌頭是沒關係的,而且可以很快復原的,另外,旁觀者也不要把手指頭插入病人牙縫間,以免被昏迷中的病人咬傷指頭。

我們的建議是,旁觀者可以把柔軟的物品,如枕頭、毯子、手巾、夾克等,攤開放在患者的頭部下面, 如此可以避免碰傷。發作過後,還是要有人在旁看護,直到他完全恢復知覺為止。

2006-08-03 11:33: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