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胸痛

A:

運動易喘或胸痛疑心臟疾病請先至心臟內科就醫,爬樓梯三樓喘是正常,二樓喘是不正常,只要去會診醫師接受一次聽診檢查便可知曉,心悸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二尖瓣脫垂症,偶爾發生時會胸痛出冷汗呼吸困難或是暈眩,適當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清淡的飲食可以減少發作;心跳每分鐘介於60~100都屬正常,如果心悸頻繁就應看醫師進一步檢查了。

胸部會痛除了乳房以外,還有肺部的問題,以及胸部肌肉的問題。有許多人常趴在床上看書,結果胸部肌肉會酸痛,而常誤以為是乳房的問題。其他還有內衣的鐵絲過緊,也會造成胸痛。

二尖瓣脫垂症候群是一常見的心臟疾病,好發於年輕人、女性、及身材較扁平甚至有胸骨內凹者,臨床上會有不等嚴重度的心跳快、不規律、胸痛、呼吸不適、及自律神經不穩定之症狀,絕大多數為良性的。治療以避免刺激因素﹝包括飲食、日常活動、情緒等﹞、適當水份補充、每日放鬆肌肉運動或慢跑、及適度休息為主。如症狀較嚴重時可找家庭醫師或心臟科醫師吃短期藥物症狀治療。

2002-05-07 19:23:0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