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因頭痛到醫院就診, 醫生開了帝拔癲腸溶錠給我吃. 但吃了很想睡覺... 它有安眠藥成分嗎?!

A:

帝拔癲並無安眠藥成分,但因增加腦中GABA的含量,而抑制中樞故可能會想睡覺,注意力變差,請小心避免服用白開水以外的飲料,可剝半服藥,但不可嚼碎或磨粉
以下此藥再做一詳細介紹:
帝拔癲(Depakine)是一種抗癲癇藥物。抗癲癇藥物用來預防偏頭痛,由來已久。但帝拔癲(Depakine)用來預防偏頭痛與叢發性頭痛,卻是近年來的事。美國食品藥物委員會通過此藥可用在偏頭痛之預防。這是除了乙型阻斷劑外,第二個被食品藥物委員會通過可用在偏頭痛預防的藥。帝拔癲(Depakine)有兩種劑量,即短效的200毫克和長效型的500毫克。可由每天服用一次,一次一顆(200毫克)開始,慢慢增加到每天服用二到三次,每次一顆;也可於每晚服用 一次長效500毫克,再慢慢增加劑量。此藥用在預防偏頭痛時,劑量不需太大,但若用在叢發性頭痛,便需要較高的劑量。一般相信,此藥可增加腦中GABA的含量,與降低血管周圍炎症反應,故可預防偏頭痛的發生。除此之外,醫師可驗病人血中濃度來確定病人的劑量是否足夠。一般而言,每天800-1500毫克,頭痛的預防效果都不錯。此藥的副作用包括:體重增加、暫時性掉髮、腸胃不適、鎮靜、手抖、肝功能暫時異常,或血小板的功能降低。只有少數病人會產生這些副作用,且只要停藥,這些副作用就會消失。值得提醒的是,帝拔癲(Depakine)不能使用在孕婦身上,因為會造成胎兒神經管閉合不全的先天性異常。肝功能原本就不好的病人也不該服用。

2006-10-15 20:24:5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