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龍膽瀉肝湯?

A:

Q:之前看過新聞報導,說龍膽瀉肝湯會傷腎,甚至造成尿毒,那對於我們這些只想治肝火、慢性肝炎,而不需其他療效的病患,是否可以只取其中幾些藥方?而又是哪些藥方呢?

A:其實中藥和西藥治療疾病的原理是不一樣的.中醫強調的是辨證,和西醫直接治療疾病有相異之處.所以在台灣很多人保肝就吃329許榮助保肝丸~~~效果還所以還不錯.其主要成份就是龍膽瀉肝湯,大約有八成的人都有效.~~~但另二成的人效果反沒那麼好.~~~為什麼呢?~~~因為在台灣是濕熱的氣候,而龍膽瀉肝湯也是主治肝膽濕熱.~~~因此329保肝丸在台灣能大賣,但若拿去日本可能就要倒閉了.~~~因日本氣候寒冷,虛證體質者偏多,幾乎有肝病者九成用小柴胡湯才治得好,所以說肝病虛證患者是不宜服用龍膽瀉肝湯.

還有你問的龍膽瀉肝湯會傷腎,甚至造成尿毒.其實成份不同:龍膽瀉肝湯≠龍膽瀉肝丸

台灣「龍膽瀉肝湯」與大陸「龍膽瀉肝丸」所含木通成份不同,長庚醫院曾對使用的濃縮粉劑進行檢驗, 並不具腎毒性。但民眾服用中藥仍應經由合格中醫師的處方,使用檢驗合格不具腎毒性的中藥,切勿自行購買服用。

根據日前報導,大陸有人因服用北京同仁堂出品的「龍膽瀉肝丸」後導致腎衰竭,造成民眾的恐慌及疑慮,其實台灣各大GMP藥廠出品的龍膽瀉肝湯與大陸同仁堂的「龍膽瀉肝丸」造成腎衰竭所含的木通成份是不同。

大陸同仁堂的「龍膽瀉肝丸」中用了關木通。關木通含馬兜鈴酸,目前研究具有腎毒性,長期服用會造成腎衰竭,台灣衛生署早在民國九十年十月一日公佈「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馬兜鈴」應於標籤或包裝上加註「長期連續服用可能會造成腎衰竭副作用」的警語。目前台灣GMP藥廠所使用的龍膽瀉肝湯中所含的木通是川木通,屬於毛莨料,本身不具腎毒性。

中藥也是藥,所有藥品都可能有副作用,必須依據醫師的處方來治病。惟台灣民眾常常自行購買中藥,誤買含有腎毒性的中藥長期服用,不知不覺中就造成腎損害。

例如「關木通」、「川木通」雖只有一字之差,但一有腎毒性,一無腎毒性,且兩者外觀不易分辨須專家方可鑑別,一旦誤用後果可謂嚴重。

日前長庚醫院中醫分院與中藥局品管組也對院內使用含木通、防己、細辛類中藥方劑,如龍膽瀉肝湯、辛夷散、小青龍湯、疏經活血湯等進行馬兜鈴酸的檢測,其結果顯示這些方劑並不含馬兜鈴酸,可安心服用。其實龍膽瀉肝湯是中醫常用方劑之一,對肝病、過敏性鼻炎、失眠等若有肝火上炎、濕熱下注的證候都有其療效,前提是要在合格的醫院經由醫師處方,並使用經GMP藥廠、檢驗合格的中藥材。所以民眾不要自行購買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就可減少誤用有毒中藥,造成腎衰竭的不幸事件了。

2006-10-21 20:28:0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