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流行性感冒之分類

A:

西元1918—9年間所流行的「西班牙」型感冒,全世界罹患人口高達6億人之多;西元1957年「亞洲型」流行性感冒侵襲全球,五大洲無一倖免。流行性感冒依其免疫力之不同,可以分為A、B、C三種。

流行性感冒病毒最早發現於西元1933年,醫學界發現,凡是罹患過某種流行性感冒的患者,對於該型感冒即具有免疫能力,終身不再感染此型感冒,但西元1940年又發現,先前的病毒免疫力,對於另一型的感冒已經失去效力,為了區別這兩種病毒,就將先前的病毒稱為A型,後來發現的稱為B型,西元1949年又出現一種不同於A型、B型的病毒,所以將其取名為C型。醫界預料,流行性型態之變化,在未來還會繼續發生。

●成因:
大部份的感冒都是由濾過性病毒、黴漿菌及細菌等病原體所引起。引起感冒的病原體以濾過性病毒最常見,其中又分為流行性濾過病毒、腺病毒(Adenovirus)、鼻病毒(Rhinovirus)及RS病毒最為重要。這些病毒經由病人的口、鼻之分泌液,形成小粒子向外分散,在空氣中漂浮,再被他人吸入,就引起感冒。

●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鼻子方面的病變,例如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等等;發病的同時還可能會有發燒的症狀,接著還會有頭痛、關節痛、肌肉痛、腰痛、食慾不振、全身疲倦‥‥等情形。

●治療:
感冒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安靜,尤其是有嚴重的咳嗽時,最好停止一切工作,休息為佳;同時也要注意身體的保溫,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多吃些含有豐富維他命的食物。用藥方面,目前市面上的成藥很多,但至今尚未發明出特效藥,若是發燒,即服用解熱鎮痛劑;咳嗽可服用鎮咳劑;鼻塞可服用壓抑鼻水分泌的藥劑;喉嚨痛可服用2%的重碳酸納水‥‥等。

2002-05-08 20:44:2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