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減害計畫(Harm Reduction Program)

A:

減害計畫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愛滋病組織的防治策略,以及澳洲、英國、美國的成功經驗,希望降低毒品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傷害。

主要措施包括:

(一)擴大藥癮者HIV篩檢監測,以便早期發現個案,及時給予治療,防止其再傳染給他人;(二)辦理清潔針具計畫,提供藥癮者之輔導追蹤與戒癮諮商,以防止因使用毒品而感染B、C型肝炎及愛滋病毒;(三)辦理替代療法,使一時無法戒毒的人,以口服低危害替代品之方式,取代高危險的靜脈施打,並輔以追蹤輔導、教育與轉介戒毒。

此計畫最重要的是提供藥癮者心理諮商與教育,建立衛生單位與藥癮者接觸的平臺,協助他們解決身心層面的相關問題,給他們歸復社會的機會,可以使他們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甚至因而犯罪的生活,讓毒品對國民及社會的傷害降到最低。

2006-12-04 16:39: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