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癲癇兒的居家照顧為何?

A:

居家物品擺設宜簡單,最好避免有稜有角的傢俱,或做特別的防護;瓶瓶罐罐應收放在高處。

洗澡最好採淋浴,勿用盆浴。洗澡水勿太熱,勿讓小朋友獨自留在浴盆中。

■運動與休閒: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勿熬夜,勿太疲累。(儘管參與正常活動,注意保護頭部。運動有益身心健康,即使有了癲癇,仍然可以和大家一樣打球、溜滑梯、爬山、看電影、騎車等,並沒有限制活動的必要。當抽搐在良好的控制下,醫師大都會允許您從事適當的運動。運動項目及運動量的選擇,除個人喜好之外,最好依個人抽搐型態及頻率,並徵求您專科醫師的意見而為之。只要有適當的安全配備及在大人陪伴之下,幾乎各類型的運動均可參加。但是一些高危險性的活動,如:爬高、攀岩、跳水、潛水最好避免。游泳時需有救生員在場。對於失張力性發作的孩童,最好隨時戴著保護性頭盔及護膝、護肘,使傷害降至最低。其他太興奮性、刺激性的活動;如:雲霄飛車、看神怪恐怖片、自由落體…等最好避免;至於電動玩具及電視遊樂器最好有節制,不要超過半小時,並注意避免閃光刺激。)

■飲食:營養均衡最重要,不需額外補充補品;至於維他命或鎂劑,則可經由專科醫師的建議來補充。不能接觸含酒精的食物,具興奮的可樂、茶、咖啡等儘量少用,飲料也不要過量,巧克力少吃。

■學校:孩子要有良好的身、心、人格發展,除了父母、家人之外,肯接納及體諒的老師、校護、同學、朋友做好溝通,萬一發作或受到排擠他們才能給予最好的協助,以減少孩童進一步受到身、心的傷害。家長可向醫護人員索取衛教手冊給老師,協助老師認識癲癇,了解癲癇,才可早期發現孩童的學習及行為問題,早期給予治療及輔導。

服用抗抽搐藥物注意事項:

□必須有長期有規律的服藥。

□請空腹服用:於餐前或餐後一小時。(空腹一小時服用最佳)

□若有兩種以上的抗抽搐藥物可以同時服用,但抗抽搐藥物與任何食物及其他種類的藥物(如感冒藥、腸胃藥)不能同時服用,必須間隔一小時,以免影響抗抽搐藥物吸收的穩定度。

□若於服藥後30分鐘內嘔吐(顆粒藥物一小時內),需補足藥量。

□感冒、生理期或有其他不適時,不能自行停藥或忘了吃藥。

□若忘了吃藥,在下次服藥前必須補足上一次未服藥物之劑量,且兩次服藥間隔至少6小時以上。若是一天服用三次藥物,則兩次服藥間隔至少4小時以上。

若常忘記服藥,請與您的醫師討論將服藥次數作適當的調整。避免忘服藥之小秘訣:

■與日常生活作息連貫在一起。如:起床或睡前刷牙前吃藥。
■小藥盒:事先裝好每一次的藥量,準備一日或一週份的藥量,記得將藥物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
■服藥後紀錄於抽搐日記本或日曆上。
■為了防止抽搐在發作,必須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一定不可隨意停藥或增、減藥量。即使已有一段長時間未再發作,只有您的專科醫師才能依您的狀況調整治療藥物。注意藥物過敏和其他特殊反應:皮膚疹、口唇黏膜紅腫、潰瘍或合併發燒,若有以上現象,請停藥並立即回診。至於因特異體質出現的個別藥物副作用包括: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肥胖、掉頭髮、牙齦增生…等等,只要有任何異於服藥前的情形,都應詳細紀錄於「抽搐日記本」中,於回診時告知醫師。
■若因藥量不適當,會引起哪些現象呢?常見的是藥量不足,可能發作會繼續存在;而因藥量過多時,可能會引起嗜睡、步態不穩等現象。按時返診及定期抽血追蹤血中藥物濃度,並確知病人體重變化,以便醫師調整劑量。記住藥的形狀、中文或英文藥名、服用時間。
■完整的紀錄「抽搐日記本」,並於回診時帶來,協助醫師給予更加的醫療處置。
■疫苗:預防注射可按照注射卡時間表一一施打,但在施打三合一時需特別注意疫苗施打後的發燒可能誘發抽搐,可改打二合一(不含百日咳)或新型三合一疫苗。
■按時回診:固定給一位專科醫師做追蹤治療,才有利於病情的掌控及評估。

2007-01-23 10:11: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