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愛滋病治療使用何藥物?

A:

對於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目前仍然在熱烈地研究和討論中。專家一致的觀念是合併藥物治療如同治療結核病和癌症,一般以減少抗藥菌產生為目的,節譯1996年美國和1997年英國對於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的建議供參考。

1.專家建議最合適之治療時間為:(1)CD4淋巴球數少於300個/毫升;(2)血中病毒量多於10,000-50,000RNAcopies/毫升,但是CD4淋巴球日益下降;(3)出現臨床症狀。
2.治療一般建議使用二種反轉錄抑制劑加上一種蛋白抑制劑。
3.至於換藥的時機目前並無臨床試驗可給予建議,依據1996年美國發表的文獻所提供的換藥時間為(1)開始使用或更改抗病毒藥物後,約四週後,檢驗病毒量和CD4淋巴球數目,隨後每3-6個月檢驗。如果病毒量和治療前比較,沒有減少0.5log以上,或是回到治療前0.3-0.5log以內的病毒量,CD4淋巴球數目回到治療前數值(baselinevalues),或是臨床症狀惡化(clinicalprogression)等。(2)出現藥物無法忍受或嚴重的副作用或無法規則服藥(nonadherence)。(3)目前仍使用單一治療(monotherapy)。
4.近來,許多學者認為治療應越早越好。

服用愛滋病治療藥物有什麼副作用?需注意什麼?

目前國內雞尾酒療法用藥中共有四種反轉錄抑制劑及三種蛋白質抑制劑,其副作用如下列所示:

1.反轉錄抑制劑:
(1) AZT:為白血球過低、貧血以及腸胃副作用。
(2) ddI:為週邊神經病變、胰臟炎及腸胃不適。
(3) ddC:其腸胃副作用較ddI少,但仍有週邊神經病變之可能。
(4) 3-TC:多為腸胃道之症狀,但不因劑量提高而增多。

2.蛋白質抑制劑
(1) Saquinavir:常見為肝酵素升高及腹瀉。
(2) Indinavir:為一般腸胃及肝酵素之異常,另有部分病患有尿道結石之副作用。
(3) Ritonavir:常見為消化道副作用。

2007-01-24 12:19: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