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最近剛被通知自己染上愛滋,心情很沮喪!

A:

我們可以體會你現在的心情,畢竟你將面對的是一個即將陪伴自己一生的疾病,突然間要承擔如此沉重的生存壓力,一定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所以,別太苛責自己。如何學習去看待接下來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建議現階段你先不要著急,試著調適自己的心情與狀況,積極地了解有關於疾病該注意的事項,以及如何與其他人相處等等的問題。你也可以考慮參加露德之家或相關機構定期舉辦的新感染者朋友支持團體聚會,聽聽過來人的想法,並得到其他感染朋友支持,歡迎主動與露德之家連繫。

我自己如何調適愛滋病所帶來的壓力?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的問題還不算嚴重,或是覺得愛滋感染者有壓力是很正常的嘛!千萬不要忽略了負向的情緒與壓力對於健康的殺傷力!再一次強調:壓力會吞食你的免疫細胞,破壞你的抵抗力!因此面對壓力的第一步就是:仔細列出自己目前所面對的壓力或情境。不要忽略任何一件小事,因為細微瑣事的累積也會匯聚成一個強力的情緒炸彈。

當你列出一項項困擾你,讓你煩亂的事件之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是如何去分辨產生壓力的情境與原因。或許當你列舉出來之後,你自己也會鬆口氣,發現問題的癥結,或者發現許多事情是不用在意的!但是也可能發現一些無法解決的狀況。接下來,是一些壓力處理的技巧,你可以試著做做看,請不要忘記隨時跟照顧你的醫護人員及諮商人員討論。露德之家有專業的諮商人員,他們會協助你一起面對各項難題。

感染者與家人一起生活會傳染嗎?

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生活,感染者所碰過、摸過的東西都不會感染的,包括與愛滋感染者一同吃飯、聊天,甚至於接觸口水也都是不會感染的。有些家屬擔心與感染者一起共用浴室會不會感染?其實是不會的。雖然他尿液裡面有病毒,但是經過水稀釋後便不會傳染,而且尿液裡面的病毒含量是很低的。共同洗衣服是不會感染愛滋病毒的,有些人可能比較擔憂點,像內褲可以請感染者自己沖洗,如此就可以比較放心一點;其他如一起洗的衣服、毛巾或者是床單都不會感染愛滋病毒的。

當我喜歡一個人,想跟他做愛時,我該怎麼辦?

最重要的一件事莫過於保護你自己及你所愛的人,特別是對方目前尚未感染。即使你所愛的人和你一樣也感染愛滋病毒,還是叮嚀你要採取安全的性行為(全程使用合格的保險套)。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有很大的差異,而且你們兩個體內的愛滋病毒類型可能也有所不同。如果你疏忽防範而導致在性愛過程中造成愛滋病毒類型交互作用,將會使疾病進展的速度加快,除了在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可能容易產生抗藥性外 ,也可能會有各種其他病症,如肝炎、性病等傳染。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0: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