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用健保卡看病,診所或醫院會知道我是愛滋感染者嗎?

A:

目前健保局的作法是,將愛滋病視為「特殊疾病」,經病人要求可以不予登錄在健保IC卡上。但是,這需要該病人在每次就診時,提醒醫療人員不要做登錄的動作,萬一被登錄後,就不能刪除。因此你可以在每次出示重大傷病卡看病時,提醒醫療人員不要做登錄重大傷病卡註記的動作。每家醫院在實施登入的動作,是由醫院自行規劃,因此可能由診間的醫師或是由藥局做這個動作。如果你僅用健保卡就醫,並未出示重大傷病卡,不會有人知道你感染愛滋病毒的身份。

我會被衛生所追蹤通報嗎?這樣會不會被家人知道?

以目前的法令規定,當確認感染愛滋之後,醫院必須通報轄區內的衛生局所,公衛護士就會進行追蹤。其主要的目的,是要確認感染者是否開始接受定期治療。通常,公衛護士會先以你的手機跟你聯絡,其次是居住地點的電話,如果還是無法與你取得連絡,才會根據你的戶籍所在地進行聯絡。所以為預防曝光,你可以主動向居住所在地的衛生局所負責愛滋病防治的公衛護士取得聯繫,並留下手機與連絡方式。當居住地點變更時,最好可以主動去電告知。

我是否要告訴別人我感染愛滋病?

得知感染的心情常是忐忑不安,除了不得不去面對的醫護人員,有些感染者並不想讓任何人知道。然而一個人悶久了,內心的孤寂在所難免,有時候會感覺到不向家人說,有股欺騙的迷思。其實,是否和值得信賴的親友揭露感染的秘密,一直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般來說,謹慎的處理揭露病情是最高原則,也就是秘密是可以保留的,雖然與人接觸的過程中會多少有些芥蒂,但是,學習如何和自己感染的秘密和平共處,是生活中的一大課題。是否要告知別人,首先要澄清自己告訴別人的動機為何?是為了尋求對方的支持,或提因為自己過於擔心,想交待後事;或是要對方注意,避免因太密切的接觸而感染等等,上述的動機都有待進一步釐清。比方對方得知你感染後,他的反應會是如何?若你沒有把握,建議你將告知的行動暫緩。也許你可以和專業的工作者談談,瞭解正確的資訊,並設身處地的以對方的立場想想,如此再進行告知的動作,可以避免對方或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擔心或傷害。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1: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