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得了愛滋病,可以不告訴我的配偶(性伴侶)嗎?

A:

有許多愛滋朋友不想讓配偶(性伴侶)知道自己感染這個疾病。但是,若是你的配偶(性伴侶)有可能因為跟你有性行為或共用針頭而感染,甚至由於垂直傳染給嬰兒時,必須想辦法讓對方知道你已經感染愛滋,鼓勵他(她)也去作愛滋病毒檢驗。

我感染愛滋病毒,要告訴我的父母,弟兄姊妹或其他的家人嗎?

與家人一起生活不會傳染愛滋,因此,他們沒有感染的危險。告知是很個別化的,建議你想想告知的動機,以及評估告知後的利弊,再進行是否告知的動作。或許你可以想想為什麼要告知他們?他們的反應會如何?他們會接納你嗎?或是告訴你出監後不要回家?他們會幫你保守祕密嗎?若是不告訴他們,你有困難時,誰能幫助你?這些都是考量是否告知的因素。無論你的決定如何,我們建議你,等你心情較平復,能接受感染愛滋的事實之後再告知,否則,家人的反應可能造成你雙重的負擔。

如果我很想告知別人我感染愛滋病,用什麼方式告訴他們比較恰當?

告知是很個別化的,通常我們會針對你的情況,了解你想告知的動機,以及評估告知後的利弊,再進行是否告知的動作。確實不易開口,或許可以在私下無旁人的情況,據實告知,告知的同時,或許可以告知對方你感染愛滋的心情、你的無助,及你需要對方的支持…等。同時提供被告知者相關衛教資訊。

你可以與衛生人員或社工、心理相關人員討論,事前模擬演練,或陪同一起告知。千萬不要一時衝動,做了告知的動作,有 時候告知會產生許多無法預期的後續效應。通常,被告知者如家人或伴侶若能在告知的同時獲得正確的愛滋資訊,較不會產生事後的排斥或恐懼感。另外,建議你還沒有對自身愛滋的相關資訊瞭解充分時,先暫緩告知動作,因為你對此疾病的接納程度,同時會影響被告知者對此疾病的接受度。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1: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