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去看病的時候,可以不主動告知醫療人員我感染愛滋病毒嗎?

A:

基本上,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第九條指出,愛滋感染者就醫時應向醫療人員告知已感染身份。但是,不主動告知,目前並沒有相關罰則。原則上我們會建議你主動告知,可以讓醫療人員在醫療過程中避免疏失而感染,但是,可能得冒的風險就是醫療人員可能會拒絕看診。當你碰到醫療人員因你表明感染身份而拒絕看診時,建議你立即撥打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02-23759119或露德之家02-23711406、04-22295550投訴。

我如果感冒、發燒、牙痛,該去哪裡看病?一定要去愛滋指定醫院嗎?

一般而言,有各種病症以回指定醫院就診為最佳解決方法,因為病歷已記載感染身份,毋需再面對表白的尷尬。但是有時候會遇到地域性或急迫性狀況無法及時回指定醫院看診,為了解決此難題,有些醫師會建議,為了順利就醫,你可以提醒就診醫師你的免疫功能較差,請醫師特別注意。但是當診療有侵入性治療時,如開刀、牙科根管治療等,建議你設法主動告知醫師。若不方便直接告知,你可找信任的醫療團隊或民間機構工作人員協助你。

如果我發生如車禍、骨折、大外傷等緊急病況,一般醫院會給我醫治嗎?如果情況緊急,又非在特別門診看診時間,有下列幾項作法,供參考:

(1)平時填寫緊急救助小卡片置於皮包內,若意外狀況發生,可供旁人依卡上指示,一方面提醒處理體液時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可打卡上的緊急連絡電話。

(2)平時記下緊急連絡單位的電話:如119;指定醫院的護理站,廿四小時都會有醫護人員值班;主治醫師的姓名及醫院電話、露德之家的電話或員工的手機;自身親朋好友、志工或病友的手機等。

(3)一般民間機構會蒐集各科別對愛滋患者友善的醫師清單,你亦可主動去電詢問。另外,你也可平時向其他病友探聽,記在小卡片裡,以備不時之需。

醫療以先救命要緊,一般醫療院所理應都要有全面防護的措施,緊急情況下去任一家醫院均是可以的。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2:0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