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如何知道我是不是發病,身體健不健康?

A:

CD4及病毒量是兩個了解身體狀況的重要指標。CD4是指免疫功能的指數。正常人的CD4指數是800-1200cells/mm3。一般對愛滋病(AIDS)的定義,以CD4指數為準。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對AIDS的定義是:無論有無典型病狀,若CD4少於200 cells/mm3,則被認定為愛滋病(AIDS)。在台灣,CD4少於200 cells/mm3,並且有伺機性感染才稱為愛滋病(AIDS)。

所以感染HIV(愛滋病毒)的人,我們一般稱他為愛滋病毒感染者;假如CD4值降到200 cells/mm3以下或者是有發病症狀,我們才稱之為愛滋病患。病毒量越多,就表示你的免疫系統功能越下降。所以要知道自己身體是否還健康,就必須定期回診,接受血液檢查,遵從醫囑。

我要開始服藥了嗎?

要視你的CD4與病毒量的多寡而定。你的主治醫師會依據你的檢驗報告及身體狀況,決定是否需要開始服藥。一般來說,如果你的CD4值在350cells/mm3以上,病毒量在100,000 copies/ml以下的話,可以先不用治療。但是,假如你的CD4值低於200 cells/mm3,病毒量在100,000copies/ml以上,建議你務必考慮接受抗愛滋病毒合併療法的治療。不管你的CD4值與病毒量多少,假如有愛滋相關感染症狀發生,一定要至醫院請教醫生。

我才剛確知感染愛滋,但是醫生說報告要等一個月,病毒會很快就擴散嗎?

基本上要確認是否感染到愛滋病毒,通常會經過2次的檢驗,每次的檢驗都需要花1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所以一個月的等待時間通常是必須的。醫生會在你進行西方墨點法的檢測後,判定你是否確實感染。這段等待報告的時間,情緒的難耐在所難免。若你焦慮的程度非你所能控制,建議你找專業人員諮詢或請精神科醫師幫忙。愛滋病毒在人體內,雖然數值的變化因人而異,但不致於在短時間使你發病或猝死。

在等待是否開始服藥的報告前,身體持續有不舒服的症狀,我該怎麼辦?

如果有發燒咳嗽的症狀,吃退燒藥和止咳藥或許能緩和,但如果症狀持續很久,且自己感覺症狀已逐漸惡化,或是覺得呼吸喘不過氣來,建議你直接找你的感染科醫生。如果情況緊急,就去愛滋指定醫院掛急診。掛號的同時可直接告知醫療人員你持有HIV的重大傷病卡,他們都知道怎麼幫忙你。

若擔心就醫時,因主動告知醫療人員,造成曝光或受歧視,請你務必即刻向露德或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的工作人員反應(電話02-23759119)。我們會設法協助解決。

我多久要回醫院檢查一次?

基本上,每六個月檢測一次CD4(免疫功能指數)及病毒量,以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醫院的作法會視感染者服藥情形及免疫功能狀況,延長檢測時間,這需視不同醫院的政策而定。如果你剛服用新的藥物組合,有些醫生會在你服用一個月後,即進行檢測,以瞭解是否有效。定期檢驗病毒量、CD4數值以及相關生化功能指數(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等),可以瞭解你的身體狀況有無變化,並監測因服用藥物伴隨而來的副作用反應,以及預測可能的病情發展。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2: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