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感染愛滋病毒可以活多久呢?

A:

依據目前的統計,在遵從醫囑的前題下,從感染開始至少可以活十年以上,有些人甚至活超過二十年。但不是從發現開始,而是從感染開始,通常有些感染者是感染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目前衛生署鼓勵大眾及早檢驗,及早監控、治療,發病時再治療就會比較辛苦。

愛滋病可以治癒嗎?得了愛滋病是不是就等於快要死了?感染愛滋病並非馬上就會死亡,目前有多種的藥物組合可供治療。雖然世界各地尚未研發出根治愛滋病毒的藥物,但是只要依照醫師的吩咐定期回診且按時服藥,可以有效抑制體內的病毒量,並且改善免疫功能,生命還是可以繼續延續。

我昨天才確知自己感染愛滋病毒,該怎麼辦?

(1)首先你需要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並考慮是否辦理重大傷病卡。若持有重大傷病卡,以後有關愛滋疾病的治療費用,才能減免。(你也可以不辦理重大傷病卡,但是需要部分付擔費用,重大傷病卡的制度將在近期內有所異動)。

(2)透過血液檢測,了解自己的CD4(免疫功能的指數)與病毒量。醫生會依你的檢驗值,決定是否需要開始接受抗愛滋病毒合併療法。

(3)每半年定期抽血追蹤,觀察自己免疫功能與病毒量的變化。

(4)隨時注意自己感染後的情緒狀態。如果你需要找人聊聊,不論情緒、人際、用藥以及愛滋相關資訊,都可以在上班時間來電露德之家02-23711406;04-22295550或相關單位諮詢。

資料來源:天主教露德之家

2007-01-24 13:53: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