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麻醉的可能風險

A:

麻醉同意書的用意,除了保障病患權益以外,麻醉醫師有義務口頭解說清楚本次手術涉及之麻醉問題,麻醉之步驟、風險、麻醉後可能出現之症狀。病人向醫師提出問題和疑慮,聲明了解附註之麻醉說明書,有簽名為憑,對麻醉醫師也是有相當的保障。

麻醉的可能風險

大部分的病患會問麻醉有什麼副作用或風險?區域半身(包括脊髓及硬腦膜外腔)或全身麻醉各有不同的麻醉風險;區域麻醉有可能導致短期或長期之神經傷害、背痛或頭痛等。

全身麻醉一般副作用不外乎術後惡心嘔吐、暈眩、四肢無力(因為肌肉鬆弛劑之故)、喉頭乾澀或聲音沙啞(因為全身麻醉插管之故)及手術後傷口疼痛。這些症狀有個別差異,恢復程度也有快慢之分。

麻醉併發症一般很少發生;但也可能發生藥物過敏、全身麻醉時插管困難、手術中的突發狀況如大流血、輸血反應、特異體質、休克、血氧下降、心律不整、心跳過快或過慢的生理變化等等危機、或其他偶發之病變,心肺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瞬息萬變,必須儘快處理,畢竟萬分之一,甚至十萬分之一的併發症,發生在某一位病人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幸。

2007-01-25 12:11: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