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怎樣的貧血需要找醫生?

A:

以下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或徵候都可能與貧血相關,卻也不必然是貧血導致,例如:疲倦、虛弱,皮膚蒼白,牙齦、指甲、唇舌或眼眶泛白,呼吸短促、頭暈、昏倒,頭痛、很難集中注意力等。指甲容易斷裂可能是慢性缺鐵性貧血的徵兆,因腸內出血而使大便呈黑色或糞便潛血反應陽性的則是消化道出血所造成。缺乏葉酸所造成的貧血,可能還會有口舌疼痛、胃口不佳、腹瀉等消化不良之症狀。

缺乏維他命B12所造成的貧血,還有口舌疼痛、走路失去平衡感、手腳刺痛、記憶力衰退、精神恍惚等症狀。貧血的預防貧血的人多數沒有自覺症狀,因此有時會在不知不覺中惡化。若有前述症狀時,或是正值懷孕或哺乳中,或是月經流量過大,不妨找您的家庭醫師諮詢,可根據您飲食上的需求提出建議。

在飲食上如果能均衡飲食的話,多半不需特別補充鐵質、葉酸或維他命B12,倒是素食者因為不吃肉類比較容易缺乏鐵質,可能需加強鐵質的攝取,建議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包括馬鈴薯、花椰菜、葡萄乾、豆類、燕麥、海藻、菠菜、葫蘿蔔等。對於非素食者則另可食用瘦的紅肉、肝臟、甲殼類食物、蛋等。

要注意的是要補充鐵質的人進餐時少喝茶和咖啡,因為茶和咖啡會使身體吸收鐵質效果打折。孕婦因胎兒發育需要,應該適度增加鐵質與葉酸的攝取,而要有足夠的葉酸,可食用柑橘類水果,如柳橙、葡萄柚等,以及豆類及綠色蔬菜,或是肝臟、蛋及牛奶等。而要得到足夠的維他命B12,可考慮食用肉類、雞肉、魚及其他畜牧產品,或是購買添加維他命B12的早餐穀類食品。

怎樣的貧血需要找醫生?

1. 發現自己有貧血症狀或身體不適時。
2. 因為飲食造成的貧血而接受治療,但兩星期後還不見成效。
3. 如果你懷疑自己有貧血,請找家庭醫師詢問。

注意不要自行服用鐵劑成藥,鐵劑太多會造成身體不適反而更糟,找不出真正的病因。醫師的建議回答文章一開始的問題,臉色蒼白、頭暈目眩等症狀並不一定是貧血,也可能發生在許多其他狀況如自律神經失調、血管收縮以及休克等。蹲下去又站起來常會有暈倒的感覺則最可能是姿勢性低血壓所引起。血壓低的人如一般年輕女性多半沒有貧血的問題,只有在因出血而造成貧血的人才可能會有低血壓的症狀發生。

總之,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也可能是不同器官引起的問題,有時候先經過家庭醫師的初步診斷與處置可能較好,也才能對症下藥。貧血只是一個臨床現象,瞭解貧血的原因才是更重要的,最要緊的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家醫科衛教單張

2007-01-25 12:16:3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