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頭暈目眩是不是有貧血?

A:

貧血的診斷醫師要知道您是否有貧血的問題時,會先檢查結膜,結膜顏色比皮膚顏色來得可靠。至於確定診斷則需要靠抽血,檢查病人的紅血球數目(RBC)、血紅素(Hb)及紅血球比容(Hct),若低於同年齡層的正常值則稱之為貧血。

參考值如下表所列:貧血的原因與種類貧血的三大主要原因是出血、紅血球產生速率降低、原料不夠如血紅蛋白的鐵不足等,其他還有遺傳因素等。以下分述如下:

1. 缺鐵性診血(以女性最多見),例如女性月經過量、消化道出血等。月經期間經血量很大、或正值懷孕、哺乳期的婦女容易得缺鐵性貧血,解決的辦法通常是服用鐵劑。要注意的是,缺鐵性貧血還需要積極的找出可能原因,例如貧血是因為胃潰瘍、胃癌、大腸癌之類的疾病導致失血,則應該先治療這些疾病。

2. 甲型與乙型地中海診血:地中海型貧血係一種單基因遺傳性貧血症,常見於瀕地中海國家、中東、亞洲地區,因此又稱為海洋性貧血(thalassemia)。有地中海型貧血基因者不見得有貧血的情形,應由醫師檢查後確認。地中海型診血主要可分兩大類:甲(α)型地中海型貧血、乙(β)型地中海型貧紅血球數目(RBC)血紅素(Hb)血比容(Hct)男性4.5 x 106 /μL14-18 g/dL42-52 %女性4.0 x 106/μL12-16 g/dL37-42 %。

地中海型貧血之嚴重程度取決於缺陷基因之數量,缺陷基因少時如輕型地中海貧血民眾,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僅在驗血時可發現紅血球平均體積較小。重型甲型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常會胎死腹中或在出生後不久即死亡;而重型乙型地中海型貧血常在出生後逐漸出現嚴重貧血,如未接受骨髓移植治療,則需要長期輸血治療。避免生下重型地中海型貧血,是優生保健很重要的工作,適婚者最好先做婚前健康檢查,篩檢是否帶有地中海型貧血基因,如配偶雙方皆為帶基因者,在懷孕初期,胎兒應先接受產前遺傳診斷,以排除重型患者的機會。

一般至成年後才檢查發現有地中海貧血的民眾,多半屬於輕型地中海貧血,臨床上並不會有症狀,除非有其他原因造成血紅素降得更低才會有症狀的出現。

3. 巨球紅血球性診血(即惡性診血):一種可能是胃液中缺乏內在因子或是接受過胃切除手術的病人,導致維他命 B12 不吸收,引起貧血;另一種可能是缺乏製造紅血球所需的葉酸,也會造成貧血。缺乏維他命 B12 的貧血,可能影響大腦、脊髓、精神官能,以及生活上的精神功能。懷孕婦女以及抽菸、酗酒、營養不良的人容易得到這種貧血症。

4. 溶血性診血:指 G6PD 缺乏,過度溶血造成的貧血,是隱性遺傳,以客家人居多。

5. 鐮狀細胞性診血:隱性遺傳,常見於黑人。

6. 再生不良性診血:骨髓功能被抑制,引起貧血。這種貧血和飲食無關,而是可能因為受到過量輻射線照射、某些藥物、或者含苯的毒性物質所引起的。此類貧血有可能是白血病、淋巴瘤、慢性腎臟病或其他慢性病的徵兆,也因此需格外注意。貧血的症狀與徵候急性出血所造成的貧血,容易有皮膚蒼白、盜汗、心悸、呼吸短促、頭暈甚至休克昏倒的現象發生,慢性貧血則比較不易有明顯的症狀或徵象。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家醫科衛教單張

2007-01-25 12:16: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