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揭開腿部潰傷併發症治療的神秘面紗

A:

一般病友對於靜脈曲張治療的誤解與恐懼…….
一位年約七十歲左右的婦人,因長期下肢靜脈曲張,而導致腳部潰瘍。此長久不癒的傷口,已持續半年,異常疼痛,不時有膿血流出。在醫院診所換藥,都不見好轉。一個月前,在街上走路時,不小心撞到潰瘍,大出血後緊急送醫。經其他醫師介紹,來到診所尋求協助。

我問她為何不及早接受治療呢?原因在於,她聽到親友說治療靜脈曲張,要全身或半身麻醉、要住院,麻醉有風險,住院又很麻煩,開刀也很痛、也可能造成下肢行動不便的併發症………種種擔心害怕,讓她不願意去治療,以致於放任症狀日益嚴重。此次因潰瘍而大出血後,下決心好好接受治療。

揭開靜脈曲張治療的神秘面紗……
在臨床上,醫師有時會遇到病人腿部發生長久不癒的傷口,也就是慢性潰瘍。病理原因,不外乎是糖尿病、下肢動脈硬化血管阻塞及下肢靜脈曲張所造成。其中以下肢靜脈曲張的比例最高,約佔四成。有經驗的醫師,可依疾病史及臨床理學檢查,迅速完成鑑別診斷。嚴重的靜脈曲張會造成下肢靜脈高壓,導致下肢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微循環障礙,以至於一有傷口,便極難復原。傷口疼痛異常,有時因潰瘍侵蝕入血管,甚至造成如前述老婦人的大出血。根本治療,還是在於下肢靜脈曲張的徹底處理。

由於這位婦人比較怕痛,也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下肢又有不斷滲血、化膿的傷口,我建議她接受大隱靜脈內雷射治療,以取代傳統的手術治療。在過去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是靜脈抽除手術,但手術傷口較大,血管周圍的軟組織會受到較大的傷害,故近幾年發展出較舒適的靜脈內治療。所謂靜脈內治療是將光纖引入血管內,能量在血管內部發射,被血液吸收後將能量均勻傳導到靜脈內壁,造成靜脈的萎縮。與以前的手術方法相比,對於血管周圍的組織破壞也大為減輕。一般手術的進行時間約45分鐘,於門診手術進行,避免了半身麻醉,減低麻醉的危險性。且幾乎無傷口,復原時間短,也無疼痛之虞,更大大降低了術後感染的可能性。病患在手術後可以馬上回到公司上班或回家恢復正常生活,避免了請假與住院的不便。

治療結束後,她不敢相信一直以來擔心害怕的「抽靜脈」手術居然這麼簡單又輕鬆。一星期後回診時,腳部原有的潰瘍,已無疼痛感覺,開始癒合。沒想到在這次治療後,長久不癒且造成大出血的潰瘍,迅速恢復。連帶困擾已久的靜脈曲張問題也解決了。她告訴我,治療靜脈曲張前,不太敢抱孫子、和孫子玩,怕被孫子不小心碰到容易出血的潰瘍。治療後,腳已經不痛,可以抱抱孫子,好好享受天倫之樂!

積極正確的預防,才是揮別腿部靜脈曲張困擾的根本之道……
靜脈曲張,一般來說並不是嚴重的大病。但如果沒有積極的治療與護理一旦發生如靜脈潰瘍等併發症,就會對生活品質及健康造成極大影響。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怎麼樣才可以預防靜脈曲張呢?避免長期久站或久坐,是一般人最為熟知的預防方法。但如果工作需要而無法避免時,可依照個人需求穿著彈性襪以減少腿部的負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適當的運動、飲食,以及定期檢查自己的腿部,那麼「浮腳筋」- 靜脈曲張較不容易找上你。

看到這位婦人如此開心,迅速恢復健康,我也衷心期盼其他害怕靜脈曲張治療的朋友,瞭解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靜脈曲張治療其實是相當簡單。且在醫護細心照顧下,醫療成功率相當高。簡單的門診治療,不需住院,可以讓你擺脫靜脈曲張的困擾,也避免靜脈曲張的併發症,找回屬於你自己的美麗與健康!




王志軒醫師

台灣心臟血管外科專科醫師,專精靜脈曲張的診斷和治療。率先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建立一套整合性靜脈曲張治療模式,成為大台北地區首屈一指的靜脈曲張疾病轉診中心。

主治:
靜脈曲張(靜脈內雷射治療、微創靜脈切除術、蜘蛛狀靜脈曲張雷射治療、改良式傳統手術)、心臟病及周邊血管疾病診治。

現任:
琳安診所 靜脈曲張治療中心 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 助理教授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兼任主治醫師

2007-04-25 00:43:1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