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三叉神經痛症狀

A: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顏面疼痛的疾病,有的病人痛了好幾年牙齒拔光了還不知道是這個病。本病的主要特點,是在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內(上下嘴唇,齒槽,鼻子內側---(圖一)引起陣發性的劇痛,疼痛發作時,病人難於忍受。絕大多數是只痛一邊,半數以上有明顯的觸發點,例如吃東西、飲食、說話、洗臉、吹風都會引起發作,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和工作.

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典型的三叉神經痛,都是單側,很少見兩側都痛。一般以第二、三分支疼痛較常見。在咬嚼、吃冰冷食物、刷牙或緊張時,比較容易發作。發作多是突然發作的陣發性劇痛,不發作時絕大部分病人完全不痛,僅極少數病人仍有輕微痛。劇痛發作突然而來,突然停止。有的病人第一次發作即很嚴重劇痛:有的病人開始發作較輕,以後逐漸加重。本病發作時,病人多半訴說是霍霍地跳著痛,猶如刀割,火燒一樣灼痛,迫使患者猛搓面部,往往將皮膚搓腫搓破,有的將眉毛鬍子搓光,有的則頻頻呼喊,或則緊壓痛處,或張嘴不敢閉合。同時患側流淚、流口水及鼻涕。疼痛可晝夜發作數十次至數百次。有的患者發作時猛然從坐上站起來,或躺在地上滾來滾去,幾分鐘後,疼痛突然停止,再安然就坐。一般止痛藥物完全無效。有不少患者的疼痛來自牙齦,常因此被誤以為牙痛而慘遭拔牙之苦,更有患者遇到糊塗的牙醫,竟然全排牙齒都被拔除而依然疼痛不已。患者與牙醫師應提高警覺。---中壢天晟醫院 醫療副院長 莊活力醫師

2007-07-14 17:01: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