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

A:

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患者,一開始醫師會先給予藥物,如果患者對藥物適應不良但又害怕手術,可考慮以經皮三叉神經節燒灼術作為優先的治療方式。在中壢天晟醫院神經外科發展此治療方式,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
1. 什麼是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
答: 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於1932年首先由德國海得堡大學 Kirschnr醫師所提出. 此療法比傳統開顱減壓手術更能提供三叉神經痛病患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在整個治療過程, 病患無痛苦、只有打針處疼痛、在文獻報告上可達到96-100%疼痛解除, 術後疼痛復發率7-30%, 疼痛復發仍可再次接受此治療法.

2. 哪些患者需要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
答: 治療對象包括: 1).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2).不適合手術. 3).害怕手術的三叉神經痛的患者.所以對於年紀較大的患者,且病患排斥開腦手術時,則是以經皮膚做三叉神經節燒灼手術為最恰當。也包括接受其他治療方法或手術後無效或症狀復發的病患.

3. 比較顯微手術減壓,經皮三叉神經節射頻電凝與汽球壓迫阻斷治療經驗及結果?
答: 後面兩種方法都是以類似的步驟去阻斷三叉神經的半月神經節,射頻電凝療法是以電凝產生熱來燒灼神經節而汽球壓迫造成神經麻痺
。---中壢天晟醫院 醫療副院長 莊活力醫師

2007-07-14 17:02: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