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服用斯樂腸溶錠從其成份及劑型來看有那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A:

腸溶錠設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讓藥品的有效成份能夠安全通過胃酸的破壞而順利到達腸的部位。若服用會影響體內的酸鹼值的藥品, 甚至是食品,都會影響其藥效. 以胃藥和牛奶為例: 胃藥(制酸劑)中和胃酸或是服用牛奶而使胃部的酸鹼值提高時,會使得腸溶錠提早於胃中崩解釋出有效成份,所以減低藥物的生體可用率或增加對胃部的刺激反應。故服用腸溶錠藥品時,應該避免同時併用胃藥或牛奶或與其間隔至少一個半小時以上,才能達到藥物的最佳療效。
而磺胺類藥物在酸性環境中.容易在腎小管結晶.不只是在酸性飲料(如碳酸飲料),有些中藥也會有此交互作用.
磺胺類藥物 (如sulfadiazine等) 不宜與含有豐富有機酸的中藥或其複方制劑 (如烏梅、山楂、山萸肉、五味子及烏梅丸、參麥飲、五味消毒飲、川芎茶調散等 )合用,因為大量有機酸可使乙醯化後的磺胺溶解度減低,易在腎小管內析出結晶,阻塞和損傷腎臟,引起血尿、尿閉,甚至急性腎功能衰竭。
磺胺類藥物不宜與含鞣質類中藥 (如地榆、石榴皮、五倍子、訶子、大黃、虎杖等) 同服,因為鞣質可與磺胺類藥物結合,影響其排泄,導致血及肝內磺胺藥濃度增高,嚴重者可發生中毒性肝炎。
磺胺類藥物不宜和保和丸聯用,因為保和丸中的神曲、麥芽含有多種消化酵素,而磺胺藥可抑制其酵素活性,降低中藥的健胃消食作用,同時可使磺胺藥的抗菌效價減低。(所以含活菌飲料也不可和磺胺類藥物併用)

斯樂腸溶錠:

藥名(學名) SALICYLAZO SULFAPYRIDINE

藥理作用:
本藥在結腸內會分解成SULFAPHYRIDINE及5AMINESALICYLIC ACID,具有抗菌、消炎及免疫抑制等作用。

治療項目:
潰瘍性結腸炎,僵直性脊椎炎,風濕性關節炎。

用法用量:
1.本藥品最好是在進餐時服用,並在剛開始服用的前數個星期慢慢的增加服用量。
2.病情較為嚴重的成人,每天定時服用3~4次,每次服用2~4錠;病情較為輕微或中度病症者,每天服用次數不變,但藥劑量減少為2錠。至於小孩,則每天分3~6次服用,每kg體重40~60mg。
3.為了避免潰瘍性結腸炎有復發的可能,建議病患要維持每日2~3次,每次二錠的服藥劑量,若病情症狀有惡化的趨勢,才將劑量提高至每次2(~4)錠,每日3~4次。至於幼童,則每天分3~6次服用,每kg體重20~30mg。

副作用:
1.較為常見的作用是噁心、頭痛、厭食、出現紅斑、搔癢、身體微熱。
2.但有時也會出現以下幾種比較少見的症狀:
A.可能與服用劑量有關的症狀有:血液中的紅血球數會出現異常的現象,會暈眩、耳鳴、皮膚會無故泛黃、會有血尿、晶尿與蛋白尿的發生,有腹痛及胃壓迫的感覺。
B.可能與服用劑量無關的症狀有:肝炎、腎臟病、肺病變、眼窩水腫、血清病LE徵狀、白血球減少症之骨髓抑制現象、STEVEN-JOHNSON徵狀簇、末梢神經症、剝落性皮膚炎EPIDERMAL,NECROLYSIS等。

注意事項:
1.病患在接受治療之前與治療進行中,必須接受血液與尿液的分析與篩檢。
2.出現過敏或毒性反應的狀況,要馬上停止服用數星期,等情況好轉之後再繼續服用。恢復用藥時,還是先從低劑量開始服用,然後視情況慢在慢增加服用劑量。
3.換有血液惡病質患者及肝、腎功能受損患者,都必須經過醫生確實診斷評估後才能服用。
4.缺乏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的患者在用藥期間,應該進行嚴密的觀察,避免有溶血性貧血症的症狀的出現。
5.腎功能患者在服用本品時,要特別注意水分的攝取,避免結石或晶尿的情況發生。

使用禁忌:
1.有急性間歇性呲咯紫質沈著症之患者這禁止服用。
2.對SULFONAMIDES或SALICYLATES會產生過敏者也禁止。

2007-12-01 22:28:3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