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克隆式症的發炎性腸疾病的基因位置

A:

科學家追蹤腸胃道疾病的基因,他們已經找到造成一種稱為克隆式症的發炎性腸疾病的基因位置,且很有希望找到其他小疾病相關的基因位置。

克隆式症是一種嚴重的慢性腸胃道發炎疾病。他可以造成腹瀉、腹痛、發燒和直腸流血。利用藥物可以減少發言的程度和控制其他的症狀﹐但是對於治癒此病並沒有幫助。大部分的疾病都在30歲前就被診斷出來。

在一篇發表在自然基因期刊(journal Nature Genetics)的論文中﹐有科學家提出了一種在人類龐大基因序列中尋找與疾病相關基因的較簡便方法。

利用他們的方法找到了第二個和克隆式症有關的基因。大約有一百萬個美國人患有克隆式症。這些相關基因的發現將有助於改善克隆式症的治療方法。

科學家星期二宣稱他們已經找出人類所有的基因﹐超過三萬個。但是要去決定哪個基因和哪一個性狀有關,或者哪一個基因發生異常會和哪一種疾病有關是一件非常艱鉅的工作。

但是有科學家發現事實上有許多大的基因片段其實是模組化的,也就是他們通常都是一起活動的,單獨的變異也比較少。

在還沒有了解這個現象之前﹐要尋找一種治病基因往往被形容是在乾草堆中找一根針,但是現在發現其實這些乾草堆是整捆整捆整齊堆放著,這使得這根針的找尋容易多了。

這項用來找克隆式症基因的方法也可以用來尋找許多複雜疾病的基因﹐例如氣喘、糖尿病、心臟病和精神病等等。而基因的發現對於這些疾病的治療將有非常大的幫助。

2002-05-08 22:33:4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