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浩劫過後 “收驚”自己來

A:

〔記者洪青企/台北報導〕今年五月份,世界各地頻傳天災人禍,先是緬甸風災死傷逾十萬人,緊接著四川強震導致死傷數萬,而仍有十數萬人埋在瓦礫中生死未卜,而因浩刧後緊張而導致情志疾病患者更無法估計;同時擁有中西醫藥專長且具有易經哲學背景的中華易經學院易經哲學研究所教授吳宗修博士指出,其實可藉由不同的宗教信仰及傳統食療相互結合的方法,隨時隨地都能為自己或家人”收驚”!吳宗修博士說”收驚”也可以變得很科學,希望這個方法能給許多人幫助。

首先,是倒一杯水,然後是部位次序:頭→左肩→左腰→右肩→右腰,每在一個部位要口中唸所信仰的宗教的祈禱語,如基督教可祈禱主耶穌的祝福,民間信仰可祈求觀世音菩薩的保佑,若習慣持咒者亦可,如唸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彌吽」或大悲咒亦可獲得加持,共要做六次,之後讓被收驚者飲下這杯水即可。

接著吳宗修博士建議,我們可替收驚者熬煮「甘麥大棗湯」,便宜又好喝,而且可以安定心神,以減輕精神負擔。一般人往往經過巨變後,因為精神太過緊張,自主神經焦慮,可以到中藥房抓「甘麥大棗湯」,甘草三錢、浮小麥一兩、大棗十枚,一帖藥不過數十元,二千西西水煮至一千西西(約一個寶特瓶大),當成開水喝。吳宗修博士並建議,尤其在災區當地可以依比例煮大量來提供災民飲用,可以養心安神,而且藥性溫和,好喝又便宜。

收驚的原理源自於中國傳統道教,認為人有三魂七魄,三魂各稱主魂、覺魂、生魂。主魂又叫靈魂,寄託在人的心窩之處,主管人的身體運作、思考、情緒等;覺魂寄託在人的腦部,主管思考、感情;生魂寄託在心臟部位,主管器官運作、讓身體機能維持平衡。七魄是七情六慾,人死亡後,就會消失無蹤。當人受到極大驚嚇時,三魂中的「覺魂」便有可能脫離人體,此時便稱為「受驚」。而此時人常呈現注意力不集中,呆滯,輕者可能經常夜不安眠,有夢魘,情緒不安等情況。然而小孩則會出現夜半啼哭不只或是大吵大鬧等脫序行為,而基督教雖無收驚的儀式,但藉著虔誠的禱告上帝廣博的愛來趕走心中的惡靈,自然就不會再有驚怕;若是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對於經過巨變後因交感神經太過焦慮的災民是有很好的心靈撫慰的作用。除上述的方法外另加入「甘麥大棗湯」的食療方式來緩解因緊張而導致情志疾病;吳宗修博士認為如此結合身、心、靈的傳統收驚與食療並導入心理層次的方法,不失為現代收驚的新觀念。

2008-05-16 09:33: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