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這次談眼袋

A:

問:宋醫生早安~
一直有個問題困擾著我,那就是眼袋的問題。請問有什麼可以消除眼袋的辦法嗎(除了開刀外)?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如果與開刀有關,基本上我會建議找眼科醫師囉…
一般人俗稱的眼袋,大約可以分為二種狀態:因為山谷顯現出山崗,或者因為山岡真的高聳…
1. 「山谷映照出山崗」:最常見的就是淚溝;也就是眼內角與鼻側中間的那一條凹溝。或者因為遺傳,或是因為年紀大了,有些人的內眼角部份出現了凹陷的現象,「相對之下」,眼下部份的眼輪匝肌收縮(俗稱「臥蠶」)或是脂肪堆積(這是真正的眼袋)就變得明顯起來。
2. 「山崗真是高聳啊」:這個現象就真的是「類眼袋」了—既然加了個「類」字,顯然並不是完全正確的。如同前述提到,當眼輪匝肌收縮的時候,會有所謂「臥蠶現象」,一般人或許也當作眼袋看,可是古典圖畫中,這樣的情況其實是「大美人」一個。
真正的「眼袋」,其實是歲月逝去後,年華老大的結果。我們眼週的皮膚本來就薄,眼下原來有層脂肪作為眼球的物理緩衝(就是眼球的「沙發椅」)。經過眼球長年累月的向下壓迫,脂肪體持續對四周組織產生壓力(請想像一下「坐下去,就擠出來」的海綿墊子);年輕時眼下的皮膚比較健康強壯,或者可以承受相當的壓力,一旦年紀老大之後,薄弱的真皮再也無力維持,就變成「被撐出來的一團」。
既然知道所謂的「眼袋」至少有三種形成原因,就可以產生三種治療對策:
1. 淚溝部份:可以採取「手術填補脂肪」、「局補填補玻尿酸」等填充方式處理。
2. 臥蠶部份:局部使用肉毒桿菌素作為眼輪匝肌的控制—只要收縮力量下降,臥蠶就不出現。
3. 眼袋部分:合法的方式是「手術切除皮下的脂肪與過多/鬆弛的皮膚」、「局部使用光/電波緊膚,促進肌膚再生」與「局部使用溶脂雷射手術燒去脂肪」;不太合法的方式包括了美塑局部溶脂…
既然您強調「不要手術」,可以考慮上述三項「粉紅色的作法」—前提是,請找一位專業醫師做診斷。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討論「正確的治療」。
(這篇文章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596;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01 15:08:3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