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主題:男孩子夏天要怎麼防曬呀~

A:

問:我是男生,平常或做一些基本的保養,尤其夏天到了出門會擦防曬乳。
怕臉很油,臉上我都只擦SPF15 PA+左右,希望清爽無負擔點(沒長時間曝曬)。身體的話我就會用SPF30~50的。
1. 臉上擦SPF15 PA+還是會泛油光,是不是最好隨時用吸油面紙吸油呢?
2. 是不是臉上SPF30以內,可不用卸妝油,直接用洗面乳便可?
3. 擦身體的防曬乳,卸掉一定要用身體專用卸妝的嗎?我都只用沐浴乳~
4. 有些防曬乳好像並不太會標示「臉上專用」或「身體專用」,都可以嗎?怎麼分呢?
不過~我有一點很好奇,皮膚會老化,陽光是蠻大的因素。常聽到防曬是四季都需要做的,但是再怎樣塗上防曬用品,難免還是會有油膩感。真的需要每天都做防曬的工作嗎?皮膚還是適時需要自然透氣的時間~
我想再請問,如果在家沒出門,雖然還是會照到陽光,但沒流什麼汗也沒做運動,這樣的情況與環境,是否防曬品需要再補擦?還是在家只需塗抹一次便可?謝謝~
防曬~眼睛部位也要塗,對不對?感謝啊~
專家告訴您:
(宋奉宜醫師/極緻皮膚專科診所/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常務理事;宋醫師的Yahoo奇摩部落格在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
答:看到這個問題,實在非常「頭大」~發問的朋友非常認真地詢問,卻非常認真地「誤會」。「不了解」是容易教導的,「誤會」就很難解釋清楚了…
「只擦SPF15 PA+左右,希望清爽無負擔點」=>防曬乳目前粗略地分類,大概就是「物理性」與「化學性」二種。其中「物理性」會比較濃稠些,「化學性」會比較清爽些。
第一個重點:「清爽」與防曬劑的配方有關,與「SPF」及「PA」值無直接相關。如果某家廠商刻意使用大量化學防曬成份,仍舊可以製造出「SPF 50但非常清爽」的產品。
其次,在最近的公眾健康議題中(詳細內容請看一下這篇文章),化學性防曬劑對於肌膚的傷害是很重要的考量,所以製造廠商紛紛設計很好的屏蔽劑或隔離成分,以避免這些防曬劑的肌膚問題。
如果大眾的思考仍舊維持在「清爽無負擔」,為了達成這樣的需求,廠商就必須鋌而走險,在「皮膚刺激與傷害」的邊緣遊走。
「臉上擦SPF15 PA+還是會泛油光,是不是最好隨時用吸油面紙吸油呢?」=>這一題的回答也有些複雜:
1. 為什麼擦了SPF 15 PA+的產品,「不可以泛油光」?如果這些產品造成皮膚角質的粗糙更為明顯(這是化學性防曬劑的可能作用),皮膚好不容易分泌出來的油脂,更無法溶解於角質中,當然就「油脂浮泛於角質上,實在油亮得可以了…」
上面這些說法,我相信您不容易弄懂—當皮膚的油脂與水分均衡時,皮膚表層會出現一層薄薄的天然緩衝成分,稱為「酸性保護膜」。這個成分的主結構是「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汗腺的汗液+角質層內的天然保濕因子+角質層代謝的角質粉末」等。當皮膚表層充滿著健康的酸性保護膜時,角質層會非常柔軟、潤澤;這時候您分泌出來的油脂會融入酸性保護膜中,繼續潤澤著角質。也就是說,健康而潤澤的肌膚,雖然出油量甚大,卻不會「覺得」很油。
然而當肌膚因為過度清潔、使用具有堵塞能力的油脂或刺激性與化學成分等因素,造成肌膚表層酸性保護膜缺失時,您就會發現少少地出一些油,因為無法融入任何結構,於是「臉上就泛著油光…」
2. 「是不是最好隨時用吸油面紙吸油呢?」=>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比「一直洗臉」來得安全些。最正確的方式是「恢復肌膚的健康」。
「是不是臉上SPF 30以內,可不用卸妝油,直接用洗面乳便可?」=>這句話又是很大的誤解—不論SPF值多少,產品都可能過度濃重或非常清爽。您的這個問題如果改為「如何正確地清除臉上防曬產品,並且不傷及肌膚?」就非常正確的—答案都在卸妝油與正確清潔的相關文章中,還請您詳細閱讀。
「擦身體的防曬乳,卸掉一定要用身體專用卸妝的嗎?我都只用沐浴乳~」=>身體與臉部都是皮膚,處理原則是相似的:「如何正確地清除身上防曬產品,並且不傷及肌膚?」答案還是「正確清潔就對了!」
「有些防曬乳好像並不太會標示「臉上專用」或「身體專用」,都可以嗎?怎麼分呢?」=>身體與臉部的肌膚結構當然有些不同,但是特別區分「臉部專用」或「身體專用」的防曬產品,目前確實比較少見。
一般來說,臉部的油脂比較豐厚,身體的油脂就缺乏些;後者對於「油膩」的忍受度因此較高。目前的防曬產品既然沒有明顯區分,當然是因為「都可以用」。就像太陽眼鏡一樣,如果不很講究,「日光下」、「開車」、「運動」等狀況都可以使用同一支;如果非常講究,就有「遮蔽型」、「偏光型」等等的差異了…不信您可以詢問眼科專科醫師,有些醫師最講究這個…
區分它們,當然沒有錯;不區分它們,也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對。
「真的需要每天都做防曬的工作嗎?」=>是的,「曬一次,傷一次」,防曬當然是每天都要注意的事。但是「防曬不等於防曬產品」;真正的防曬原則是「不要曬!」任何時候注意避免陽光,不要在太陽正大的時候,走在陽光下,這才是防曬的真意!
既然您了解這樣的道理,就會知道「皮膚還是適時需要自然透氣的時間~」是當然的—如果一整天不出門,連窗戶都不打開,誰說一定要擦防曬品呢?
「如果在家沒出門…是否防曬品需要再補擦?還是在家只需塗抹一次便可?」=>關於防曬品補搽的頻率等相關問題,這裡有一堆標準說明…
「防曬~眼睛部位也要塗,對不對?」=>是的,原則上是這樣…
(這篇文章正式圖像版本,同時含有許多超連結文章,刊登在奇摩的宋奉宜醫師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skin123/article?mid=5612;如果您對這些超連結相關文章有興趣,請您繼續閱讀該文)

2008-07-02 20:32: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